央广网

封丘:“搬”出来的幸福感

2017-10-08 10:4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6日,连续几天的阴雨之后,封丘县李庄镇迎来了难得的晴天。在新建的临河小区内,居民们赶紧将玉米搬出来晾晒,小区的道路两边、院子里,金灿灿的玉米到处可见。2015年,南曹村、张庄村等李庄镇的5个村作为第一批黄河滩区迁建试点,从旧村搬到了这里。

  临河小区向南不远,便是二期迁建项目建设工地。施工现场,一排排楼房拔地而起。据介绍,目前115栋安置房主体工程正在封顶,计划年底全部达到入住条件。二期搬迁涉及李庄、前辛庄、后辛庄、俄湾、张曹5个村3920户,共计13885口人。

  顺着工地向南1公里是一道黄河大堤,大堤南侧坐落着即将搬迁的李庄村。65岁的朱廷朵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住的是40年前的老屋。“你看这房子都裂缝了,房顶也漏,要不是上面铺了层塑料布,一下雨屋里就没法住。”朱廷朵说。在李庄村,类似这样的房子不少,大家都盼着早日搬进新房里去。

  “搬进新房后,会不会种地不太方便?”对于记者的担忧,朱廷朵回答说:“新小区离耕地并不远,以后路越来越好了,坐着农用车下地也不是啥事儿。”她还介绍说,镇里正准备进行土地流转,如果合适,她愿意将自家的几亩地流转出去。“现在村里还有金融扶贫可以提供贷款,搬进新房后,得让儿子媳妇找个挣钱的门路。”

  “政府给我们一家四口人发有新房补贴,算上旧房及宅基地的赔偿,这套房子实际只花了几千块钱。”住在临河小区的原南曹村村民刘志银说起如今130平方米的新家,兴奋而轻松,“以前真想不到能住上带电梯的楼房!如今有啥问题找物业就能解决。跟你们城里人不一样的是,俺们现在不用交物业费!”

  “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高高兴兴、没有负担地住进来,保障搬迁群众获得的利益最大化。”据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介绍,新建小区的商品房以及旧村土地复垦等方面带来的收入都将用于补贴小区的物业费、电梯使用费等,让群众搬新家不添新愁。此外,剩余收入将支付给建筑公司,用于房子的简单装修,让群众可以拎包入住。

  两年前,第一批搬迁户的安置房内装有室内门、洗手池、马桶这些基础设施,但地面是水泥地面,如果想铺地砖,需要自己买物料请人施工。让朱廷朵这些二期搬迁户高兴的是,如果群众愿意,现在可以按成本价选择铺好地砖的安置房。所谓的成本价实际上只是地砖成本,水泥大沙、施工费全由政府埋单。他们说:“政策变得越来越好了,俺们巴不得马上搬进新家!”(记者代娟 通讯员袁楠)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新房;地砖;安置房;李庄镇;临河

封丘:“搬”出来的幸福感

10月6日,连续几天的阴雨之后,封丘县李庄镇迎来了难得的晴天。2015年,南曹村、张庄村等李庄镇的5个村作为第一批黄河滩区迁建试点,从旧村搬到了这里。两年前,第一批搬迁户的安置房内装有室内门、洗手池、马桶这些基础设施,但地面是水泥地面,如果想铺地砖,需要自己买物料请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