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贯南北承东西 河南开启“互联网+”交通新时代

2017-09-28 08:49: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河南,手机购票、扫码骑乘共享单车已成常态。未来,全省公交一卡通“轩辕通”将实现全国联网,持卡可乘坐北上广等全国近200个联网城市的公交、地铁、出租等公共交通。

  9月26日,记者从在郑州召开的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交流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业“互联网+”引领潮流,运用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产生了网络预约出租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新业态,河南正全面开启“互联网+”交通运输时代。

  综合出行信息服务平台涵盖公交电子站牌、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社交媒介,实现了车辆拥挤度动态显示、客流分布图分析等功能,使市民能根据实时情况,综合选择适合自己出行的方式。当市民驾车行驶在路上,不仅可以在“畅行中原”微信平台上与20万粉丝实时共享交通信息,而且有全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24小时全天候监控覆盖全省6448公里高速公路。

  随着ETC从新生事物到实现全国联网,河南省用户已达175万,客车ETC使用率达30.54%,应用范围扩展至停车场等领域;同时,全省311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开通移动支付,1211条出口车道安装了扫码设施。

  据了解,河南计划到2020年底,建成与河南省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相适应的互通、互联、开放、共享的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应用系统及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地理信息一张图、监管执法一张网、运输服务一张卡、数据资源一片云、协调指挥一中心的“五个一目标”,全面建成以“行业运营智能化综合平台、出行服务综合平台、物流信息化综合平台和行业治理综合平台”为载体的“畅行中原”智慧交通品牌,为全省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和服务。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说:“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将推进信息平台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努力以构建信息化体系为引领,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更好发挥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特殊作用。”(记者 王玉兴)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新应用;交通信息;综合平台;互联网+;公路水路;门将;移动支付;微信;安全畅通;出行

贯南北承东西 河南开启“互联网+”交通新时代

贯南北承东西 河南开启“互联网+”交通新时代,在河南,手机购票、扫码骑乘共享单车已成常态。未来,全省公交一卡通“轩辕通”将实现全国联网,持卡可乘坐北上广等全国近200个联网城市的公交、地铁、出租等公共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