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十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7-09-25 08:35:00来源:河南日报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黄河东坝头段视察。(记者 杜小伟 摄)

  (一)这是一片丰饶厚重的热土,这是一个绚丽多彩的金秋。

  沐浴明媚的阳光,憧憬甘甜的收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即将迎来举世瞩目的盛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将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里程碑。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站在希望的田野上,回望那个难忘的春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我们满怀喜悦。划时代的巨变就发生在眼前,我们幸运地成为伟大实践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辛勤耕耘的硕果,大地丰盈的馈赠,让这个金秋愈加璀璨。

  站在希望的田野上,美好的蓝图在前方展现,金色的梦想在胸中激荡,宏伟的征程在脚下延伸。在这重新集结出发的时刻,我们满腔豪迈。希望生长希望,咬定目标,迈开大步,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中原正在出彩,中原必将更加出彩。

  (二)伟大的梦想照亮伟大的征程。

  置身于党的十八大之后崭新的时空维度,面临着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中国的现实与愿景,河南的今天与明天,如此密不可分地交融在一起。

  此刻的神州大地,共赴筑梦之旅——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召唤着亿万神州儿女勠力同心、开拓奋进。

  此刻的中原大地,正值千年之变——

  历史长河奔腾向前,承载着五千年风雨沧桑的河南,正奔赴一个繁荣崛起的千年之约。传统农业大省的河南,城镇化率即将过半,工业化迈入中后期,内陆腹地挺进开放前沿,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崛起振兴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

  此刻的中原儿女,矢志奋力拼搏——

  新中原,新使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书写了改革发展的华彩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上下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汇聚起更加出彩、共创美好明天的强大力量。

  (三)时代巨变,常发轫于重大命题的提出和宏大战略的构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党的十九大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必将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造福13亿中国人民。

  “推动河南改革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表示。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我们正携手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把嘱托化为行动,用发展回应期待,伟大的事业如大河奔流,滚滚向前。

  (四)旗帜引领方向,始终不渝紧跟党中央令旗走。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从陕北梁家河到河北正定,从福建到浙江,从上海到北京,从下乡知青到党中央、全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黄河两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邃思考,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蕴含着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中国发展方略的准确把握,对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关怀。

  坚定跟着党中央令旗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确保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坚定跟着党中央令旗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讲政治融入思想灵魂的最深处,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跟着党中央令旗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贯彻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自觉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格对标中央抓落实,谋求新发展,寻求新突破,力求新实效,确保中原更加出彩。

  (五)发展奠定信心,坚定不移扭住发展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凝心聚力谋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和部署,把发展作为解决河南所有问题的总钥匙,把改革开放作为决定河南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一跟进、两聚焦”,扎实推进“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实施,坚决打好转型发展等“四大攻坚战”,努力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

  凝心聚力谋发展,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这些年,河南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把准发展脉搏,抢抓战略机遇,增强决策的前瞻性、针对性、科学性。增优势、补短板,促改革、稳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推动经济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河南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样,找到一条崛起振兴的好路子不容易,走好更不容易。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复杂,无论前进道路多么艰难,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认准了的事情就锲而不舍地做下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谋大事、抓根本,打基础、管长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谋发展,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六)实干铸就梦想,持之以恒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必须牢记习近平同志对干部提出的要求,把‘五个敢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于职守,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3月2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弘扬敢于担当精神做时代的劲草真金》中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担负好惠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

  好“家风”必须世代传承。对照焦裕禄,深刻反思,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永葆本色、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崇高精神?凝视红旗渠,扪心自问,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怎样燃起那种舍身忘我、敢于胜利、勇创奇迹的奋斗激情?仰望老愚公,时刻勉励,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怎样秉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严规矩必须时刻挺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铁有痕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重实干必须牢牢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干是考验干部的第一信号。说千道万,必须在深化改革中闯关夺隘,在脱贫攻坚中沉下身子,在转型发展中提升本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啃硬骨头,展大手笔。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七)人民永系心头,再接再厉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共建美好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要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千盏灯火收眼底,万家忧乐系心头”。中原更加出彩归根结底是让亿万百姓幸福,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贯彻中央要求、回应群众期待、践行政府承诺,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表示,要站在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高度抓紧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确保件件办实见效,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民生无小事,暖民在细微。从“保温饱”“增收入”到“奔小康”“谋幸福”,从“求公平”“享权利”到“分众化”“上品质”……准确把握民生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特点,确保每年十件民生实事落实到位,事事做到紧要处,桩桩做到百姓心坎上,带领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

  美好的生活,来自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同心同向。在中原这个大家庭里,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干事兴业不遗余力,让人人分享发展成果,人人参与发展实践,人人为崛起振兴、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献计出力、增光添彩。

  (八)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拼出来的精彩。这,就是我们无比坚定的信念——永跟党走。它引领并将始终引领我们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这,就是我们无比执着的追求——发展为要。它激励并将持续激励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

  这,就是我们无比宝贵的经验——党建固本。它推动并将继续推动我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

  这,就是我们无比赤诚的情怀——人民至上。它凝聚并将永远凝聚我们走向一个又一个辉煌。

  (九)办好河南的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中原的兴衰沉浮,总是有力地牵引着历史的脉动。

  三千多年前,商王仲丁定都“隞都”(郑州),以此为中心,青铜文明向四周大规模传播,商人的“杜岭方鼎”、“司母戊鼎”气势雄浑、名动世界。西周以后,“定鼎中原”成为建立伟业、创造历史的代名词。

  一千多年前,位于丝绸之路、大运河交汇点的洛阳,万商聚集,冠盖如云,浓缩着雍容宏大的盛唐气象;“八荒争凑、万国咸通”的北宋东京汴梁,一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都城,见证着一段如梦似幻般的恢弘昌盛。

  中原也曾经历过灾荒动荡、坎坷失落的创痛。中华民族一段屈辱的近代史,同样储存着河南命运多舛的历史档案,令人既有“得中原者得天下”的感悟,又生“辉煌如过眼烟云”的浩叹……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回溯历史,可以汲取开拓未来的力量;千年梦华,必将照耀无尽瑰丽的远航。顺应潮流、海纳百川、勇于创造,中原这片沃土就会升腾出富强和谐的盛世图景,就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历史华章。

  (十)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党的十九大将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美好的未来令人向往,金灿灿的土地孕育着新的希望。

  希望,来自于五千年文明长河的哺育与滋养。

  希望,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春风的吹拂,春雨的滋润,春天的厚望。

  希望,来自于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改革开放。

  希望,来自于奋力崛起、奔向复兴的伟大梦想。

  希望,来自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在希望的田野上,“四张牌”将越打越酣畅,不断登攀发展新高度。

  在希望的田野上,战略叠加让中原崛起的“四梁八柱”更加雄壮,激发起蓄势崛起新动能。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百多万贫困乡亲将彻底告别贫困,走向富裕新生活。

  在希望的田野上,深化改革勇往直前,突破藩篱,释放发展新活力。

  在希望的田野上,开放中原笑迎八面来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原文化魅力四射,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加速隆起,舒展河南新形象。

  在希望的田野上,作风转变没有休止符,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将开辟执政为民新境界。

  这一切,都将变成河南老百姓舒心的笑脸、稳稳的幸福。

  这一切,都将铺展成一幅更加出彩的巨幕画卷。

  天地越来越辽阔,日子越过越红火!

  (十一)金秋的早晨,旭日东升,中原大地开始了新的一天。

  由郑州开往北京的高铁,以305公里的时速,呼啸着驶入郑新黄河大桥;仰望高空,一架自航空港起飞的班机迎着朝阳振翅高飞;俯瞰大地,古老的黄河映着金色的光芒,一路浩荡,奔向远方……

  这不是时空的巧合,而是汇聚了中原更加出彩的现实剪影。

  历史的悠远和丰厚,现代的速度与激情,未来的光辉和绚烂,定格成一帧永恒的瞬间。

  我们从春天走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在那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调研指导,下农田,进车间,看电商……一幕幕生动场景,一句句深切叮咛,犹在眼前,镌刻心间。

  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无论走多久,都不能忘记春天的嘱托。

  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策划:河南日报编委会

  执笔:王大庆 刘哲 李兵 熊飞 芦瑞 李英华 杨晓东 夏远望 薛世君 赵恒

  统筹:高李丽 张学文 万川明 刘哲 孙德中 张华君 张立新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希望的田野;党中央;思想建党;中原文化;中原崛起;总书记;嘱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严治党;司母戊鼎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十在希望的田野上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十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要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