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十九大][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 央广网

探寻郑州地铁发展的“红色密码”

2017-09-24 09:29:00来源:河南日报
  穿梭的地铁为人们带来便捷,给城市增添灵动,让正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提高效率的同时多了份从容。
  开通3年多,运营线路总长94公里,运送乘客4.46亿人次。沉甸甸的成绩单,是郑州地铁把全面提升党建水平,融入不断创新、融入日常运营、融入服务群众中结出的“硕果”。
  59个车站、190个班组、1100名党员、6500名员工,郑州地铁把党支部建在车站(班组),实现了员工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服务民生和发展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3年多来,郑州地铁线路从1条迅速扩容为3条,基层党建工作如同快速发展的地铁线路一样,一路探索,向前行进。
  党建+创新,重点项目“加速跑”
  9月22日7时,市民尚倩倩边吃早餐边打开手机里的“郑州轨道”APP,输入起点站、终点站及购票数量。
  半个小时后,她来到家附近的郑州地铁紫荆山站,在自动购票机前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取到了预订的票,耗时大约5秒。“不用找零不用排队,在家就能订票,很方便。”尚倩倩说。
  郑州是继广州和深圳之后,第三个推出地铁互联网购票的城市。该互联网购票服务项目的研发者“瑞丽创新工作室”,是依托郑州地铁机电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成立的创新班组。
  凭借此项目,他们获得了全国装备制造协会创新成果二等奖。
  “这个项目是工作室30多名党员加班加点研制出来的,党员以身作则,是我们勇攀技术高峰的‘红色引擎’。”郑州地铁设施设备部部长赵晗表示。
  用“智慧党建”促进“智慧地铁”建设,是郑州地铁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着力点。
  乘务中心党委开发设计了“郑轨乘务鑫辉中原”信息平台,把党团活动、管理动态、意见征集、业务培训有机整合到了一起;
  调度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打造了“清分导航”信息平台,用图表对上一周客流情况及时分析,为员工查找数据提供了便利;
  供建中心党委建立了三个微信公众号,党建工作、安全保障、应急抢修,信息一键就能送达相关人员……
  郑州地铁致力于信息化建设,41个基层党组织建立了58个微信公众号、APP,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初步形成了功能配套、服务便捷的党建服务网络。
  “智慧党建”促使党员们在技术攻关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智慧地铁”建设带来了动力。据郑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开工的9条地铁不仅“颜值”更高,“智商”也将更高。
  党建+运营,消除“真空地带”
  “乘坐地铁的乘客这边走,请您排队。”在地铁郑州东站,一遇到极端天气,车站管委会都会安排专人,疏导乘客。
  这是郑州地铁东站中心站党支部探索的党建联建模式的重要内容,有效缓解了大站乘车难问题。
  地铁1号线郑州东站中心站每天进出站客流6万余人次,车站上方有高铁郑州东站、郑州长途客运东站以及郑开、郑机城际铁路等交通枢纽,极端天气及安保升级情况下买票难、乘车难,是几家交通运输单位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我们反复磋商后,搭建起了党建联建平台,联系车站管委会、车站公安等单位的党支部,探索建立了应急机制,共同发力,使这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东站中心站党支部有关人士说。
  党建重在“实”。把党建融入到日常运营,找准发展与党建的对接口,就能解决“两张皮”问题。以党建联建为重要抓手,郑州地铁着力构建新的格局。
  加强内联与外联,促进党建工作的实效化。由“车站(班组)为主”向“做实车站(班组)、向社会辐射”提升,各生产中心积极和周边的企业、社区、机关及委外单位开展车站(班组)共建活动,联系近20家大中小学校及60多家车站周边单位、消防队站、委外单位参与。
  “党建不是‘孤岛’,党建和发展之间也不存在‘真空地带’,党建服务日常工作,助推工作出成绩,是党组织的政绩之本。”在郑州地铁各党支部,这已成共识。
  党建+服务,打通“最后一百米”
  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郑州团市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这两年,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站务中心党委成了系统里的“明星”,一连捧回了好几个荣誉。
  二七广场站位于郑州市中心,日最高进站客流突破7万人次。外部环境越复杂,客流越大,党建工作越要先覆盖。
  站里的年轻员工比较多,站务中心党委就因势利导,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党员们出思路、想办法,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潮汐式”组织运行,加密发车间隔增大运能;通过地铁志愿者引导乘客排队候车,提升上下车效率;优化客流走向,缩短乘客换乘时间。
  支部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郑州地铁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相当重视。公司党委下放了“五项权力”,即全面落实二级党委在预算框架内自主组织活动的权力,确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的权力,部门内部重大事项的建议权和人事考核权,以及干部推荐权,目的都是为了激活基层党组织“细胞”,强健党组织“肌体”。郑州地铁紧紧牵住党支部作用发挥这个“牛鼻子”,以服务群众出行、服务城市发展为“风向标”,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权力下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党建工作如大树之根,“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郑州地铁把加强党建,当作深化改革的“定盘星”,当作推动发展的“压舱石”,当作开展工作的“生命线”,让出行更便捷,让城市更从容。记者柯杨本报通讯员王世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郑州;地铁;党建;交通

探寻郑州地铁发展的“红色密码”

[喜迎党的十九大][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