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0万亩秋作物已入仓 中原大地迈进金秋收获季

2017-09-19 12:3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我试种了20亩黑花生,刚刚收获完毕,亩产七八百斤,因为是有机种植,一斤能卖12块钱。”9月18日,商水县种地大户刘天华对记者说。截至9月15日,我省已经收获700万亩秋作物,除蔬菜外,秋收任务还有8500万亩左右,中原大地进入了收获的季节。

  今年秋粮生产形势较好。“我省秋作物长势明显好于上年,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持续抓好以防雨涝、防倒伏为重点的秋作物后期管理。”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说,省农业厅要求各地组织好农机作业,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作用,开展玉米籽粒收获和花生机械收获,扩大机收面积,确保玉米机收率达到82%,花生机收率突破50%。

  省委、省政府去年提出以“四优四化”为主线,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我省花生种植面积突破2000万亩,比上年增加18%,种植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春花生播种早,收获也早,8月下旬,豫南、豫西南已经陆续开始收获。由于强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今年我省秋作物种类丰富,邓州市孟楼镇种植了红高粱2.8万亩,专供酿酒企业使用。刘天华除了试种20亩黑花生外,今年还种了1800亩大豆。“由于深耕土地,施用有机肥,今年大豆有望丰收,亩产预计350斤到400斤。”刘天华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发展经济林69.07万亩,其中干果面积22.79万亩,木本油料9.51万亩,水果面积22.12万亩。

  今年秋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唱主角。截至6月底,全省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6万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分别达6835个、14.9万个、3.7万个、4.3万户。提高机械化水平、推广农业新技术、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绿色农业等工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是领头雁。目前,全省土地流转面积3913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39.8%;托管土地1496万亩、代耕代种土地1750万亩、订单种植1000万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记者 高长岭)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秋作物;我省;新型农业;秋粮生产;黑花生;刘天华;机械收获;入仓;亩产;种植结构调整

700万亩秋作物已入仓 中原大地迈进金秋收获季

700万亩秋作物已入仓 中原大地迈进金秋收获季,“今年我试种了20亩黑花生,刚刚收获完毕,亩产七八百斤,因为是有机种植,一斤能卖12块钱。省委、省政府去年提出以“四优四化”为主线,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我省花生种植面积突破2000万亩,比上年增加18%,种植结构调整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