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模式加速奶业供给侧改革

2017-09-13 08:59:00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新模式加速奶业供给侧改革

  制图/刘志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2014年10月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省生鲜乳价格持续低迷,奶牛养殖整体效益下滑,奶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新常态下奶业如何持续健康发展?日前在上蔡县举行的河南省奶业发展模式创新现场会上,业内专家,省内养殖场、乳品加工企业代表,奶业协会代表等200多人汇集一堂,进行了深入探讨。

  奶业困境与机遇

  近年来,国外奶制品大量涌入我国。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2016年,我国乳制品进口数量从39.3万吨增加到195.6万吨,年均增长22.2%。国外乳制品的大量进入,冲击国内奶业市场,不少奶牛饲养场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9月8日,山东省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奶业若不调整发展思路,将面临“奶牛养不起、消费者喝不起”的困境。他认为,产加销利益联结的缺失,仍是制约奶业生产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奶业同样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消费市场巨大,发展奶业优势明显。目前,我省生鲜乳年人均占有量为31公斤,而世界平均水平为102公斤,发达国家如美国为290公斤。同时,全省饲草饲料资源丰富,年产玉米秸秆、花生秧等可饲用秸秆8600万吨,具有较强的优质粗饲料保障能力。

  根据国家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推荐每人每天消费300克鲜奶,人均年消费110公斤。据此推算,我省生鲜乳的缺口约700万吨,是当前全省生鲜乳产量的2倍。

  新模式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每消费四杯奶就有三杯是巴氏奶。丹麦、希腊的巴氏奶占比都达到了100%,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的巴氏奶占有率超过99%。

  与常温奶相比,巴氏奶能够最大限度保留牛奶的活性物质、天然营养和纯正口感,是营养学家一直公认和推荐的牛乳制品。

  目前,在我省的液态奶生产中,包括巴氏奶在内的低温奶所占比重不足30%。省奶业协会会长郑春雷认为,“突破生鲜乳生产销售困境,企业应积极探索巴氏奶种养产销一体化模式”。

  新模式新业态出现,正在催生奶业发展新动能。位于上蔡县的牛硕牧业拥有6000亩有机牧草基地,现存栏奶牛2000多头。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牧场奶经巴氏杀菌后可在市场销售”的要求,牛硕牧业在全县30个居民小区、171家幼儿园及县城初、高中学校建立巴氏奶直供店(配送点),每天可生产、加工、销售生鲜乳8吨左右。

  “通过种养加销一体化模式,基本解决了当前生鲜乳销售难题,每吨牛奶增值3500元左右。”公司副总经理赵世敬介绍。

  目前,我省各地不少养殖场探索创新经营模式。荥阳昌明奶牛养殖场建设奶牛科普乐园,自2016年7月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万余人。洛阳生生乳业在销售上开辟了网络订单、专人送货的销售模式。

  “通过培育推广新业态、新模式,奶业发展将有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玉满表示,推动奶业可持续发展,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愿景将会变为现实。②9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奶业发展;中央一号文件;巴氏奶;奶业生产;模式创新;鲜乳;我省;动能;养殖场;结构性改革

新模式加速奶业供给侧改革

新模式加速奶业供给侧改革,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奶业同样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常温奶相比,巴氏奶能够最大限度保留牛奶的活性物质、天然营养和纯正口感,是营养学家一直公认和推荐的牛乳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