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 郑州居全国第13

2017-09-09 11:07:00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举行 发布新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 郑州居全国第13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昨日在郑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论坛开幕式。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原主席蒂莫西·马萨德,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分别在论坛作主题演讲。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陈华平出席论坛开幕式。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新加坡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等境内外交易所的代表,以及国内外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相关机构、产业企业、科研院校的代表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由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联合主办,省政府金融办、河南证监局等协办,郑东新区管委会、期货日报社、市政府金融办共同承办。
  本届论坛以“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与会的经济学家、学者以及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剖析期货发展机遇,纵论服务国家战略,畅谈发展期货路径,探讨期市如何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据悉,本届期货论坛今天举行白糖分论坛、动力煤/甲醇分论坛及场外市场分论坛,为投资者分析专业市场的形势、机遇。
  嘉宾专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
  中国经济“硬着陆”威胁论不攻自破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在过去6年多时间里持续下滑,到今年开始回暖。让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威胁论不攻自破。
  樊纲表示,我国经济不会崩溃的原因有三点:第一,中国经济有周期、有波动。有了经济过热就会产生债务问题,后面就会有调整。前些年的下滑只是“软着陆”的必经调整。第二,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作用明显。经济过热时通过宏观调控使得泡沫得到控制。第三,我国不止一次“软着陆”,这已经是第二次。2008年第一轮经济过热后的“软着陆”调整被全球金融危机打断,本次延续调整必然难度更大、经历时间更长。但我国经济依然维持着增长,这就是与欧美“硬着陆”的本质不同。樊纲说,“软着陆”有其优点,自然也有其缺点。好处是经济不出现衰退,不出现危机,缺点是持续时间长。
  谈及河南金融业的发展,樊纲说,发展金融业必须发展金融机构,机构越多,市场才能越发达。同时,金融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监管和健全的制度,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自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入驻。樊纲表示,河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今后的经济发展中要着重创立好机制、营造好环境,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集聚经济发展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任兴洲
  期货市场服务农产品价格改革
  在任兴洲看来,推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势在必行,目前,改革目标试点开始。2016年取消了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补贴额”新机制,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明显加快。
  “新的价格形成机制中,市场机制发挥重要作用,引导生产者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带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她表示,同时降低了加工企业的成本,扩大了下游产品的消费需求,也调整了棉花、玉米等产品的进口规模和结构。不过,市场机制的变化明显带来了市场价格波动的加大,这就需要期货市场发挥功能和作用,为生产者和当业者提供化解和对冲市场风险的机制,为实体企业提供多样的风险工具。同时,任兴洲也提醒,农产品机构形成机制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和改善,而服务于这种改革,就需要加快期货市场创新。
  指数发布
  中部地区郑州排名第二
  本报讯 在9月8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新一期报告。记者了解到,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依旧包揽全国四强。值得一提的是,郑州超越西安居第13位,中部地区仅次于武汉排名第二。郑报融媒记者 肖雅文
  综合竞争实力中部第二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是一项衡量中国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多因素综合评价体系,对31个中国金融中心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价。通过一系列客观指标评价中国金融中心发展的优劣势,旨在为中国金融中心发展提供研究基础。本期报告为第9期。根据本期报告,31个中国金融中心城市贡献了全国金融业金融增加值的52%,拥有全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1%、证券公司总资产的96%、保险公司总资产的96%,包揽了我国100%的全国性金融市场。
  据了解,郑州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得分为39.11,排名全国第13位,在全国28个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0,相比上一期指数综合竞争实力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二,仅次于武汉;另外,郑州凭借在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基础,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具备独特条件和优势,本期金融市场规模分项排名全国第5。
  郑州金融中心建设渐入佳境
  报告显示,郑州金融中心各项指标得分都有较快增长,其中,金融产业绩效分项排名上升3位,金融机构实力排名上升1位,金融生态环境排名提升7位。“郑州近三年本身就增速非常快,这是客观数据得出来的一个结论,这预示着郑州金融中心建设逐渐步入佳境,从排名来看郑州从第六期排名第21位,跃升到现在的第13位,晋级了8名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讲道。
  自《2015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正式使用“金融豫军”这一概念至今,郑州市“金融豫军”逐步步入能量大爆发状态。从第9期评价结果中也可以看出,郑州的金融机构实力在中部区域金融中心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武汉,在全国28个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5,以郑州银行、中原证券、中原保险、百瑞信托、中原期货等为代表的金融总部机构不断发展壮大,金融机构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报告认为,郑州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具备一定领先实力的区域金融中心,而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伴随着一大批国家级重大规划实施,郑州金融中心建设又迎来全新的重大机遇。
  圆桌论坛
  郑商所推进“保险+期货”建设服务“三农”
  本报讯 昨日举行的“发展期货市场 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境内外期货市场圆桌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就期货交易所市场一线监管实践、期货市场风险防控与业务创新和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表达了观点。
  在谈到期货交易所市场一线监管方面的话题时,熊军表示,郑商所一直把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期货市场一线监管,筑牢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这其中主要包括不断完善一线监管制度,强化交易行为监管,加强风险监测、风险防范和加强监管协作等几个方面。
  熊军还表示,期货市场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刻理解国家支持和规范发展期货市场的目的,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更多行业和领域提供定价和风险管理服务。围绕期货市场基础功能,郑商所一方面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建设,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深度。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在新疆设立棉花交割库、调整棉花升贴水等,服务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另一方面,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助力扶贫攻坚战略,大力研发上市贫困地区优势品种,在贫困地区设立交割仓库,充分发挥交割仓库的辐射带动作用等。(郑报融媒记者 肖雅文 侯爱敏)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郑州

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 郑州居全国第13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依旧包揽全国四强。值得一提的是,郑州超越西安居第13位,中部地区仅次于武汉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