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PPP项目获中央资金][金砖国家在豫投资企业16家 ]" /> 央广网

“科技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7-09-08 08:16:00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科技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5年,我们将自主研发了4年的‘智慧城市基础大平台’系统转向市场化,当年实现600万元销售收入,第二年增至1000万元左右。”9月6日,河南亚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冀告诉记者,由于资金需求量骤增,企业希望通过融资缓解流动性压力,却在银行贷款方面碰壁。“由于前期研发资金投入近900万元,我们在过去几年中未购置足够的固定资产,已取得的知识产权也难以获得金融机构认可,想通过银行债权融资变得非常困难。”

  幸运的是,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出台的“科技贷”业务,有效缓解了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痼疾。今年5月,亚视软件通过“科技贷”成功贷款300万元,一解燃眉之急。从事智能信息系统集成的中裕广恒和晟智科技,今年初通过“科技贷”业务分别获得首次贷款500万元。

  “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切入点,构建‘科技贷’业务模式,是河南省贯彻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精神,对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方式进行的一次大胆创新。”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说。截至目前,河南省专业机构和合作银行共对6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现场尽职调查,拟贷款5.81亿元;“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已审批放款41家共2.06亿元。

  以郑洛新自创区为引领,河南省“科技贷”业务的示范带动作用正在显现:郑州计划出资5000万元设立科技信贷补偿资金,联合县区、银行按4∶4∶2的比例承担风险损失;洛阳出资1500万元,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开展“科技贷”业务,与企业共同承担风险损失;新乡、鹤壁各拿出1000万元跟进开展“科技贷”业务。

  “银行传统信贷模式,是根据企业以往经营情况来推断未来的风险,不适应高成长、轻资产、高收益、高风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现在,我们通过深化政银合作,建立风险共担机制,企业不必提供全额实物资产抵押,政府对出现的损失给予30%至60%的补偿,有效解决了银行不能贷、不敢贷的问题,银行信贷供给侧障碍得到破解。”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省获得“科技贷”业务贷款支持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高成长性领域,从银行获得的“科技贷”利率仅为5.66%,融资成本降低了30%以上。

  记者了解到,通过开展“科技贷”业务,河南省已初步构建起投贷联动环境。经银行“科技贷”业务支持过的企业,更容易得到投资机构青睐和跟进投资,通过河南省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对接,已有多个项目获得投贷联动支持。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融资难;科技贷;融资成本;科技体制改革;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亚视;高成长;广恒;尽职调查

“科技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2个PPP项目获中央资金][金砖国家在豫投资企业16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