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云龙山地热勘察取得新突破 元古变质岩地层含水

2017-09-07 08:5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完消息 9月6日,从省地矿局传来喜讯,我省地热勘察有了新突破——由该局第一地质环境调查院承担的新乡云龙山地热井钻探工程日前顺利竣工,成井深度2251.8米,出水量每小时达到55吨。

  “这打破了元古变质岩地层不含水或含水量少的传统理念,实现了元古变质岩地区地热勘探的新突破。”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环境调查院相关负责人说。

  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环境调查院一直致力于深、浅层地热能的勘察、开发和利用技术研究。面对元古变质岩地区成井需求,该院技术人员根据多年的勘察经验和数据分析,突破传统理念,认为变质岩地层裂隙少、存水量少是对变质岩中上层成水规律的预测,但变质岩底层会存在裂隙并和外界水域相通,当水井达到一定深度时,会有足量可利用水源。

  去年,该院凭借先进的理念和独特的技术优势,承揽了新乡云龙山地热井钻探项目,并成立云龙山地热井钻探技术研究中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大胆运用先进技术“气举反循环工艺”精准定位,精密施工,成功解决了钻进过程中泥浆大量漏失造成深井卡钻、埋钻及粘钻等问题,完成钻井深度2251.8米,找到了优质水源。

  经测试,该井静水位埋深(不抽水时水位离地面深度)为55.10米,动水位埋深(抽水后水位离地面深度)为180.60米,水温52摄氏度,水质属于具有较高医疗价值的热矿水,验证了变质岩底层存在裂隙并和外界水域相通的理论预测。(记者 谭勇 通讯员 周强 叶茜)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云龙山;变质岩;新突破;成井深度;动水位;地热勘探;气举反循环;勘察;地热井;地质环境

河南云龙山地热勘察取得新突破 元古变质岩地层含水

河南省云龙山地热勘察取得新突破,9月6日,从省地矿局传来喜讯,我省地热勘察有了新突破——由该局第一地质环境调查院承担的新乡云龙山地热井钻探工程日前顺利竣工,成井深度2251.8米,出水量每小时达到55吨。去年,该院凭借先进的理念和独特的技术优势,承揽了新乡云龙山地热井钻探项目,并成立云龙山地热井钻探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