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坐汽车的请注意][2号线关虎屯站围挡拆除 ]" /> 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期盼“家门口”坐高铁

2017-09-02 08:4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8日,34岁的乔建勋坐高铁路过商丘市梁园区的一片空地时,激动地喊出了声:“这地儿以前是个制梁场,三四年前我就是在这儿修建郑徐高铁的。”

  三四年后的今天,乔建勋依然在修高铁的工地上。只不过这一次,他的工作地点换成了中铁十七局集团郑万高铁南阳宛城制梁场。从郑徐高铁到郑万高铁,河南的高铁从“十”字到“米”字,越织越密,乔建勋也从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宛城制梁场的场长。

  “刚来的时候,我就被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震撼着了。”回忆起去年10月初到南阳市宛城区的情景,乔建勋仍历历在目。当时,南阳大街小巷都悬挂有郑万高铁的宣传条幅和标语,干部忙前忙后为制梁场协调土地,群众也积极配合制梁场用地的征迁工作。

  干部群众齐上阵,制梁场建设“加速度”。原本从进场到制出第一片梁,一般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而在宛城制梁场,只用了36天。乔建勋把它归功于“南阳市对高铁建设热情极高”。

  乔建勋的一番话,引发了很多共鸣。南阳市民郭瑞,节假日经常邀请朋友来南阳游玩,但应者寥寥。“他们也想来南阳游山玩水,但一听说没有高铁,好多人都不来了。”谈起现状,郭瑞略感无奈。

  在郑州一家公司上班的张显锋,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返郑州和南阳。在他看来,经济发展到今天,时间就是金钱,“谈合同或者招投标,因为时间紧而错过的话,损失就大了。”

  “他们对高铁的急切渴望,我也感同身受。”南阳市铁航办负责人说,作为豫西南超过1000万人口的大市,南阳市到国内各主要城市都有普通火车连通,但动辄都是十几个小时的出行时间,不少乘客宁愿“绕行”,到信阳、许昌等地换乘高铁。“南阳人跑到外地坐高铁,拉动外地的经济发展,实话说,我们也很‘眼红’。”

  当地人对高铁的渴望,化为了宛城制梁场工人加快建设进度的动力。今年31岁的工人王俊,也是从郑徐高铁转战郑万高铁,从事钢筋的绑扎和焊接工作。这项工作听起来简单,但干起来并不轻松。“天热时,太阳一晒钢筋表面能有五六十度,就是戴着手套都感觉特别烫手。”王俊告诉记者,更难受的是拿焊把焊钢筋的时候,“夏天容易出汗,一旦出的汗滴到焊把上,很容易导电。”

  他的话得到了制梁场安全负责人李晓盼的证实,“为避免导电,工人都是先拿绝缘材料把焊把围一圈,再戴上手套使用。这样虽不会导电了,但焊不了几分钟,手臂就容易酸疼。”

  “一孔箱梁有900吨重,梁体在生产中需露天浇筑混凝土,这个过程中最怕下雨。一旦下雨,混凝土凝固不好,梁体就容易出现裂纹,这时候就得返工了。”李晓盼说,为了让高铁在桥梁上安全运行,即使“返工”工人们也毫无怨言。“每次看到制作好的梁体被架梁机运走的时候,大家都洋溢着喜悦之情。”

  宛城制梁场承担着550多片梁的预制任务,如今完成量已超七成。剩下的160多片梁,有望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虽然我们的工作会比架梁先结束,但真正看到高铁在上面跑,我们才有成就感。”说这话时,乔建勋有意提高了声调。

  施工工地上,经常可以看到南阳当地工作人员为高铁建设协调联络的身影。“郑万高铁早日建成通车,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家乡人民跑到外地坐高铁的时代,很快将一去不复返了!”南阳市铁航办负责人信心满满。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高铁;返工;加速度;干部群众;安全运行

【砥砺奋进的五年】期盼“家门口”坐高铁

[郑州坐汽车的请注意][2号线关虎屯站围挡拆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