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 机动车道发广告罚50元

2017-09-01 08:56:00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 跑到机动车道发广告罚50元

  今后公共场合不文明行为将列入个人诚信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吐痰……大家都知道这样做不好,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却不明晰。

  近日,郑州市发布文件,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此外,郑州还将个人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在册,而你的文明行为,则或许能帮你找份工作。

  【举例】

  广场尬舞OK 别影响他人

  昨天,郑州市发布了《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对多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约束,比如尬舞,在公园、公共绿地、广场等场所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要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不干扰周围生活环境,不影响他人出行。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如何开展文明行为的倡导和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处罚。

  再出两道文明题考考你,看看你的做法是否够标准?(答案文末见)

  1.公众场合如何乘坐扶梯?

  A.使用自动扶梯时靠左侧站立 B.使用自动扶梯时居中间站立 C.使用自动扶梯时靠右侧站立

  2.前方道路交通堵塞,你该如何驾驶车辆?

  A.依次停在路口外等候B.见缝插针冲进去

  【亮点】

  鼓励车站医院商场

  配备母婴室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鼓励机场、车站、码头、医疗机构、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配备独立的母婴室。

  此外,还鼓励机场、车站、地铁、大型商场、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方便儿童使用的厕位或者亲子共用厕位。

  爱心服务点设立,也是一种让大家为你点赞的行为。国家机关、基层自治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利用本单位场所、设施设立爱心服务点,为环卫工人和其他户外工作人员等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遮风避雨等便利服务。

  【关注】

  个人行为

  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征求意见稿》提到,郑州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组织机构代码、公民身份证号码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并制定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并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

  你的不文明行为会被记录,你的文明行为,也能帮你赢得一份工作。比如《征求意见稿》提到“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处罚】

  机动车道发送物品

  罚款五十

  许多市民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开车等红绿灯时,散发传单的人见缝插针,看到车窗打开就投进广告。

  《征求意见稿》提到,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并处以五十元罚款。

  此外,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的,由市、县(市、区)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违法行为人可以自愿参加公共文明社会服务,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相应的社会服务;违法行为人参加并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罚款处罚。

  【展望】

  郑州未来会多一个新职业:

  公共文明行为义务劝导员

  处理不文明行为,劝阻这件事意义重大。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公民有权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劝阻时应当注意举止文明。行为人应当听从劝阻,不得打击报复劝阻人。

  《征求意见稿》还提到,承担公共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职责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可以招募、聘用公共文明行为义务劝导员、监督员,协助做好公共文明行为宣传、教育和不文明行为制止、纠正等工作。

  【延伸】

  给不文明行为立法

  很多地方都在做

  公开资料显示,在香港的地铁、电车、机场等公共场所,讲粗话、不排队上下车等不文明行为都构成违法,最高可判罚款2000至5000港元,情况严重的还将处以监禁。

  新加坡,对随地扔烟头、高楼抛物、如厕后不冲水等不文明行为都制定了相关的法律进行规范。日本制定了《轻犯罪法》,针对一些轻微道德违反行为进行处罚。

  答案1:C;答案2:A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征求意见稿;不文明行为;机动车道;广告;文明市民;基层自治;轻犯罪法;责令改正;母婴室;行政主管部门

郑州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 机动车道发广告罚50元

郑州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 跑到机动车道发广告罚50元,《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如何开展文明行为的倡导和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处罚。《征求意见稿》提到,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并处以五十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