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今年已飞播造林20.6万亩]["节能减排"36条出台]" /> 央广网

郑州园博园“一园三区”预计月底建成

2017-08-21 08:27:00来源:大河网

郑州园博园“一园三区”预计月底建成 亮点抢先看

  轩辕阁

郑州园博园“一园三区”预计月底建成 亮点抢先看

  豫园

  □记者王新昌文白周峰 摄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从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组委会获悉,8月19日下午,园博会组委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了第十一届园博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开幕式总体工作方案和论坛组织实施方案,第十一届园博会9月29日将在郑州开幕。园博园建设得怎么样了?有哪些亮点展馆?

  进度“一园三区”预计本月底建成

  大河报记者获悉,郑州园博会筹办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攻坚阶段。三区(主展区、双鹤湖中央公园、苑陵故城遗址公园)及外围建设任务大头落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展开。

  据了解,园博园按时间节点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共绿化面积约310万平方米,种植灌木约6.6万株、乔木10万余株、地被227万平方米,景观绿化工程基本完工;挖湖水面面积约59万平方米(并已开始蓄水);三区公共区域市政工程、建筑场馆、综合管廊、联络道工程全部完成,建筑物装饰装修进入收官阶段;水电气各项施工正在加紧扫尾,配套商业服务设施已逐步进入运营调试阶段。

  其中,A区主展区及河南展园共94个城市展园8月下旬将全部完工并封园清场。具体来讲,园区公共区域市政工程、建筑场馆主体结构、景观绿化施工全部完成。园区土方工程、公共铺装已基本完成,水系已经注水,10座桥梁(含生态廊桥1座)主体结构及装饰装修全部完成,园区道路、管网、围墙等全部完工。轩辕阁、华夏馆、华盛轩、儿童馆、民俗文化园、新港花街、豫园、南大门等场馆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主体施工及装饰装修基本完成。外围配套停车位约7000个,停车场建设绿化全部完成。公共区域乔木2.7万株、灌木5650株、地被植物59.6万平方米已全部种植完成,正在进行苗木养护。此外,参展室外展园建设全面快速推进。A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进展情况良好,“高台古院”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已经进入装饰装修的最后阶段,8月底前全部完工。梁州大道等外围11条道路已经贯通,道路绿化基本完成。园博路、孙武路、苑陵路8月20日基本实现通车。梅河支流工程共6座桥梁,5座已具备通车条件。

  除此之外,B区中央公园园内40公里游路已经完成,地下联络道、综合管廊、地下商业、地下停车库均已完成主体结构验收,进入装修及设备调试阶段。莲鹤湖已初具雏形并开始蓄水,音乐喷泉主体工程完工,已做好调试蓄水准备工作。地上建筑21个单体,已全部通过主体验收。C区苑陵故城遗址公园绿化景观综合整治项目工程已基本结束。总之,“一园三区”预计8月底前建成。

  期待“最具特色的园博园”,建室外展园94个

  据了解,此次国际参展城市数量创了历届之最。此次园博园将建室外展园94个,其中省内展园18个、国外展园18个、大师园2个、省外城市展园53个,以及我国港澳台展园3个,参展城市实现了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级市全覆盖,展园风格涵盖了皇家园林、江南园林、岭南园林等。

  第十一届园博会以“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挖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市及其周边的轩辕文化、禅宗文化、青铜文化、北宋文化、秦汉文化等中原地区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一届弘扬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文化特色的园博会。

  谈到这次园博会的意义,郑州市委常委、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坦言:“建设一座文化航空城,是我们的最大追求。”他认为园博园建设将引领生态建设,必将奉献一个“最具特色的园博园”。

  据了解,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创办于1997年,是我国园林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园博会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十届,分别在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济南、重庆、北京、武汉等城市举办。园博会作为国际性盛会,举办期间将有文化活动展演、花车巡游、豫剧表演、元宵节灯展等众多节庆活动。展会后园博园将成为4A级旅游景区永久保留,这将成为航空港实验区乃至郑州的一张城市名片。

  亮点哪些展馆值得看?

  华夏馆:华夏馆是园博会的主展馆,选取中国传统大屋顶建筑最典型的造型元素——宇,通过对传统中国宇的组合重构,凸显中国建筑如翚斯飞的传统文化精神,运用现代材料和生态技术,构筑具有前瞻性的生态馆和百姓园博互动场所。

  儿童馆:儿童馆为儿童活动与航天科普体验馆,环形曲面将各个功能空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空间交错富于动感。

  轩辕阁:轩辕阁突出黄帝文化主题,以宋式风格建筑为特色,与寻根文化相结合,表达华夏同宗同源、一脉同心的文化精神。

  华盛轩:华盛轩临水而建,形式源于中原“广宇名堂”,取“飞宇”之势,凌空之美,形成临水的观景平台和视觉焦点。

  主入口大门(含大门两侧服务建筑):建筑形式源于世界文化遗产——中岳汉三阙,传统精美,典雅而有迎宾之势。

  豫园建筑群:豫园传承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精神,结合优美的山水园林环境塑造,营造诗经园、传统书院等多个景点。

  民俗文化园:民俗文化园以中原传统民居院落空间形态为原型,旨在利用淳朴民居院落唤起人们对故乡故土的回忆,为游客营造一种穿越古今的空间体验。

  新港花街:新港花街以花为主题,设计有荷兰小镇之风情的多彩木屋花店,集花卉展示、交易以及与花相关的休闲、餐饮等于一体。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园博园;苗木养护;院落空间;博会;豫园;轩辕阁;一园三区;装饰装修;民俗;蓄水

郑州园博园“一园三区”预计月底建成

[豫今年已飞播造林20.6万亩]["节能减排"36条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