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英才助力中原更出彩][豫为大学生"双创"护航]" /> 央广网

充分发挥正能量 豫引导社会智库献智中原

2017-08-13 09:0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省民政厅等9部门近日专门下发通知,转发民政部等9部委《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我省社会智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其正能量,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智力支撑。
  具体来说,社会智库包括民办的学会、研究会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近年来,社会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省社会智库发展总体上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进一步规范引导和加大扶持。
  按照相关规定,社会智库实行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我省支持符合标准和有关法规规定条件的社会智库依法成立。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只能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担任业务主管单位,并由省民政厅进行登记,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不再进行登记;其他社会智库由其活动涉及领域的主管部门担任业务主管单位,并由同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进行登记。
  我省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社会智库开展研究咨询活动;完善社会智库人才职称评定政策,推动党政机关与社会智库间人才有序流动;建立党政机关决策需求、社会智库意见建议的良性互动;协调、规范我省社会智库参加国内外、省内外智库交流,参与国际智库平台对话等。
  据了解,我省将引导具备条件的社会智库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确保社会智库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推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利用社会组织年度检查、评估、“两随机、一公开”检查审计等手段,加强对社会智库的事中事后监管。(记者卢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社会;智库;正能量

充分发挥正能量 豫引导社会智库献智中原

[聚英才助力中原更出彩][豫为大学生"双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