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政策出炉 不准办学前班

2017-08-09 08:4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8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市内九区2017年小学入学政策。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秋郑州市市区新增的14所小学投入使用。各区均保证6周岁4个月(即2011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其中,航空港区各小学入学年龄为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小学生入学报名时间为8月20日、21日两天。

  今年郑州市的市区小学入学仍然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

  其中关于适龄儿童的实际住址认定,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郑州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需注意的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对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郑州市要求各区、各小学做好入学前登记,落实“一人一案”,做到“全覆盖、零拒绝”,依法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

  通气会上还明确了“招生红线”。按照要求,各小学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准以考试或测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不准擅自提前招生,不准利用招生违规收费,不准擅自在学校招生计划外招生。不得拒收已经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收取借读费。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小学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各小学一律不准办学前班。

  民办小学依法按计划招生,不得随意扩大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招生广告必须实事求是,符合有关教育法规和招生政策。

  郑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报上名,请家长错峰报名,不要连夜排队。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小学入学;报名时间;报名条件;适龄儿童;计划外招生;8月;教育局;免试;择校生;文化课考试

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政策出炉 不准办学前班

8月8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市内九区2017年小学入学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