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走进河南省南召县

2017-08-07 08:2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放养柞蚕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很多家庭靠放养柞蚕脱贫致富。就是有时候鸟害、虫害比较严重,如果后期不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最后可能白忙活一场。今天专家给出的指导建议很有针对性,收获很大,这样送上门的培训,真是太难得了。”8月2日,听过专家关于柞蚕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的讲座后,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立良感慨地说。

  8月1日至3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主办,省蚕业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南召县蚕业精准扶贫计划正式启动。活动采取人员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推广和应用、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重点帮助当地解决柞蚕饲养、病虫鸟害防控、蚕业资源综合利用等问题,以提升蚕业经济综合发展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南召柞坡资源丰富,全县从事柞蚕生产的行政村有262个、蚕农2万余人,养蚕农户年养蚕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占整个家庭收入的40%左右,已成为山区留守群众和贫困群众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柞蚕业作为该县重要富民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育种——养蚕——蚕茧深加工(床上用品生产)——蚕丝地毯加工——蚕蛹保健品开发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

  经省人社厅推荐,国家人社部批准,南召县蚕业精准扶贫计划被列入人社部2017年专家服务基层重点项目。该项目借助国家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平台,实施南召县蚕业精准扶贫计划,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南召县蚕业发展基地进行调查研究、开展技术指导、组织人才培训、进行技术(项目)合作,帮助当地解决人才、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面临的发展瓶颈和难题,为促进当地蚕业经济综合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全国蚕业科技巨匠、‘大腕’齐集南召,这在南召养蚕业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有这样高规格的‘科技智囊团’做后盾、亲自指导,蚕农脱贫致富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南召县副县长宋建军说。

  “专家服务基层这种形式,对基层一线和专家双方来讲都是共赢的好事情!”参与此次专项服务的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树英有感而发。企业对专家智力求贤若渴,其实对于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们来说,企业一线也能提供科研实验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为技术智力找到市场化的渠道。(记者 宋敏)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人社部;蚕农;蚕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一线;专家;南召县;放养;鸟害;经济综合发展

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走进河南省南召县

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走进南召蚕农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放养柞蚕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很多家庭靠放养柞蚕脱贫致富。”8月2日,听过专家关于柞蚕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的讲座后,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立良感慨地说。经省人社厅推荐,国家人社部批准,南召县蚕业精准扶贫计划被列入人社部2017年专家服务基层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