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开始申报 "有想法的"快行动吧

2017-08-06 08:24: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陈慧)记者8月5日从省林业厅获悉,为全面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国家林业局将在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开展30个左右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想成为首批国家建设试点的国有林场可以申报。

  森林特色小镇是指在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林业局的场部、局址、工区等适宜地点,重点利用老旧场址工区、场房民居,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建设接待设施齐全、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善,以提供森林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运动养生等生态产品与生态服务为主要特色,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发展平台。

  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林业局是此次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的主体。我省国有林场大多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94个国有林场总面积688万亩,森林蓄积量2377万立方米,占全省森林蓄积量的13.91%。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目的是要深入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及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林业发展模式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向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转变。

  据悉,首批国家试点要求森林覆盖率一般应在60%以上,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较完善,建设地点原则上要选择在距机场或高铁站50至100公里范围内。建设方式上,在稳定和充分保障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权益的基础上,可采取使用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方式,采取自建、合资合作和PPP合作建设等模式推进。据悉,每个省(区、市)可以推荐2至3个国有林场或国有林区林业局作为国家建设试点,于2017年9月30日前上报国家林业局。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国有林场;森林蓄积量;小镇;建设地点;建设试点

全国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开始申报 "有想法的"快行动吧

记者8月5日从省林业厅获悉,为全面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国家林业局将在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开展30个左右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想成为首批国家建设试点的国有林场可以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