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高中生机器人赛吸引美知名大学来招生

2017-07-30 13:07: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RC)29日在郑州落幕,包括人民大学附中、上海交大附中在内的国内外共80所知名高中队伍参赛。比赛现场还吸引了明尼苏达大学、爱荷华大学等多所美国知名大学现场进行招生。
  14支国外冠军战队和66支国内知名高中队伍在经历了近一周的“创客营”和三天的激烈比拼后,决出冠军和多个奖项。超级强队、美国利斯萨米特中学(1986)和澳大利亚的4613队、深圳高级中学(6706)、郑州市第九中学(9067)组成的联盟毫无悬念地夺冠,苏州外国语学校(6394)、上海交大附中(5515)、上海市奉贤区曙光中学(6361)、郑州第三十一中学(9070)的联盟成为中国区冠军。
  CRC由非营利组织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于2014年创立,比赛项目引进自世界知名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4年来CRC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FRC季后赛。
  FRC项目得到全球多所名校认可。2017年,包括美国耶鲁、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和西北大学等在内的近两百所高校和机构设立了专门面向FRC参赛队员的奖学金,总额约5千万美元。而本次CRC赛事也吸引到公立常春藤学校明尼苏达大学、爱荷华大学、史蒂文斯理工大学和奥洛尔罗伯茨大学前来招生,其中奥洛尔罗伯茨大学提供了32万美元奖学金的机会。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表示,FRC项目不仅是一场机器人比赛,更是中学生创新实践教育的集大成者,在一场无限接近真实环境的比赛中,以学生为中心、项目驱动、学科整合、核心素养、团队合作等都得到完美体现。其意义不在于赛事,而在于通过这样的历练,让学生们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学识更综合,更具创新实践能力。
  按照FRC2017赛季的主题“蒸汽工坊”和赛制,本次大赛要求学生队伍自己动手设计、编程、制作和组装的机器人能够完成搜集和传送齿轮、投放“燃料球”和攀爬绳子等任务,每项操作都有不同分值。比赛形式为3V3的对抗,资格赛阶段每个联盟由随机抽签的3支队伍组成,进行七轮对抗后,积分前8名的队伍获得选择权,可选择三支队伍(最后一支为替补)组成联盟进入淘汰赛,最终决出冠军。
  本次大赛由郑州市教育局和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主办,郑州市第二中学、深圳市搭搭乐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已经得到FRC授权,今年3月份首次在深圳举行了FRC中国区深圳赛,明年还将举行FRC中国区上海赛,届时两场赛事各6支优胜队伍都将获得参加FRC全球总决赛的资格。(记者李丽)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美;高中生;机器人赛;招生

中美高中生机器人赛吸引美知名大学来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