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7-07-13 08:2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屈芳)7月12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经济呈现出平稳增长、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下半年要继续抓住重点环节、巩固向好势头,在保持平稳增长、加快转型发展、增强发展动能、保障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努力实现“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的发展目标。

  会上,省发改委汇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建议,统计、工信、财政、住建、农业、商务和金融办等相关部门作了补充发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统筹稳增长与调结构、扩投资与促转型、抓改革与防风险、谋发展与惠民生,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组织“四大攻坚”,全省经济巩固了稳的基础、延续了好的态势。一是经济运行平稳增长。农业生产持续增长,工业生产稳中趋升,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加强;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增速加快,投资结构优化,进出口增势强劲;从产品结构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三是经济质量效益提升。企业效益持续提升,财政税收加快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四是经济发展动能增强。通过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动能加快转化,发展后劲有所增强。

  会议强调,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全省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结构矛盾突出、转型发展滞后、增长动能不强、资金约束加大等问题。同时,对全球贸易增长缓慢、宏观金融政策调整、传统产品价格波动、部分领域风险隐患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要始终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年初确定的“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发展目标坚定不移、统筹推进。

  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着力抓住关键环节,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突出抓好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资金保障。二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去产能、科学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三要深入推进开放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动能。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攻坚,突出抓好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验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全省扩大对外开放搭建高地,擦亮窗口,提供示范。四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要将居民收入的提高作为检验经济发展质量的客观标准、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同时注意扩大社会就业、防范社会风险、健全社会保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开始前,省政府党组举行了集体学习,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田土城教授就民商法进行了专题讲座。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省发改委;动能;平稳增长;经济工作;全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向好;经济结构调整;结构性改革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下半年经济工作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紧盯发展目标抓住重点环节巩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态势,7月12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