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高招现场咨询启幕 700所院校招生老师与考生“面对面”

2017-06-26 09:16:00来源:郑州日报

  咨询活动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高考成绩“放榜”,考生是否能被心仪高校录取,志愿填报至关重要。6月25日,全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同时拉开帷幕,清华、北大、复旦、南开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0所高校的招生老师,与河南考生和家长面对面,现场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报志愿须参照“一分一段”表

  “老师,我家孩子考了552分,比一本线高了36分,报考咱们学校有把握吗?”“老师,我考了579分,报咱们学校会计专业有把握么?”咨询现场,考生和家长们咨询最集中的问题就是今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

  对于这类问题,招生老师们坦言,因为目前虽然批次录取分数线已经公布,但是,一方面,因为今年河南二本、三本合并录取,往年在二本批次的招生计划今年首次纳入一本招生,因此仅靠分数线作为志愿填报参照不够客观;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一批志愿填报主要是军队、公安、艺术、体育等提前批录取院校,一本、二本志愿填报7月2日才开始,因此校方目前还不能确切掌握考生填报志愿的意向情况,所以无法为考生确认预估分数线。

  针对这种情况,老师们建议考生,对自身准确定位有两层含义。一是对考生成绩准确定位,二是对招生院校与专业准确定位。考试报考志愿尤其不能简单地用分数来衡量,而应该充分利用省招办公布的“一分一段”表,确定自己分数在全省考生中的排名,即知分、知位、知线来对号入座。

  适合自己才是“好专业”

  “老师,咱们学校哪个专业好?”“哪个专业好就业,就业质量高?”……咨询会上,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把大学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作为志愿填报的一项重要选择指标。

  对此,中国科技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何克东认为:“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可以根据专业排名、热度、兴趣综合参考选择,考生报考学校、专业前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对于目前还没有明确目标的考生,应该多着眼于基础学科,梳理、打牢基础学科知识,对以后更进一步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人民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王丹则认为,专业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有冷与热之别,选择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同时,选择学校很大一部分是选择了一座城市,四年的城市学习,四年的城市生活,是影响考生未来生活、工作的重要因素。

  招生老师们认为,考生选报志愿要把兴趣爱好放在第一位,不是说可以不考虑分数,不顾实力去盲报,而是要摆正二者位置。

  建议考生志愿服从专业调剂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我省一本、二本、高职高专批次全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因此,特别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平行志愿分数容易扎堆,专业也容易扎堆,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就容易被退档。因此,建议考生尽量填满所有专业志愿,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此外,郑州大学招生负责人建议,考生在报考志愿时考虑学校品牌、专业的同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学校关于体检方面的要求。对因身体条件受限,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建议考生不要填报。(记者 王红 实习生 边静 文 丁友明 图)

  相关链接

  部分高校报考“参照意见”

  为方便考生,招生咨询会现场,多所名校给出了考生报考“参照意见”。但是,特别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朋友注意的是,预估线只是各校根据往年录取分数线做出的初步预测,实际录取分数线将因考生报考人数的多少、分数的高低而变化。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应多方权衡,谨慎填报,不能仅以预估分数线而做出决断。

  省外名校

  【北京大学】计划招生140人,理科43名,文科46名,医学部51名。文理科考生全省排名前300名都有希望。

  【清华大学】清华在河南的招生计划为100名,理科96名,文科4名(含贫困生2名)。理科考生全省前100名被录取的希望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计划招生147人,文科69名,理科68名。文科前300名报考希望较大,理科前900名希望较大。

  【武汉大学】计划招生560人,文科100名,理科452名,艺术8名。文科前600名有希望,理科前4000名内有希望。文理分数参照615分。

  【浙江大学】计划招生160人,文科33名,理科127人。文科前220名,理科前550名有希望。

  【复旦大学】文科省内排名200可以冲一冲,100希望很大;理科前500名可以冲一冲,前300名希望较大。

  【南开大学】计划招生186人,文科58名加贫困生9名,理科98名加贫困生21名。按近三年招生情况,理科前2000名内,文科前400名内有希望。

  【南京大学】计划招生73人,文科17人,理科56人。文科在前200名,理科800名左右有希望

  【中山大学】计划招生212人,文科46名,理科166名。文科排名800名以内可以冲一冲,600名以内录取希望很大;理科5000名可以冲一冲,4000名以内录取希望很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收理科101人,理科前750名内有希望,前800名可以冲一冲。

  【北京外国语大学】计划招生57人,文科29名,理科28名。文科高一本线80分,名次在前800名内有希望,理科高一本线100分~110分,前4500名内都有希望。

  【山东大学】计划招生298人,理科247名,文科51名。理科600分以上,前7000名有希望。

  【上海交通大学】计划招生196人,900名以内希望比较大,1200名以内可以冲一冲医学部。

  【中国科学院大学】理科排名1000以内,645分有希望。

  【中国传媒大学】计划招生45人,文科20名,理科25名。文科超一本线90分,理科600分以上都有希望。

  省内高校

  【郑州大学】计划招生13300人,其中河南考生8663人。文科排名4500名,理科24000名报考希望较大。

  【河南大学】计划招生11310人,录取分数一般高于一本线40分以上,就成绩排名来看,文科一般在8000名内,理科一般在30000名内希望较大。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本:文科520分左右,理科500分左右,比较有把握;二本:文科500分左右,理科470分左右,比较有把握。

  【河南理工大学】一本:文、理科超一本线2~3分以上,有希望;二本超100分,有希望。

  【河南工业大学】一本:文理过一本线,服从调剂,都有希望。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考生报考;考生填报志愿;考生志愿;考生成绩;招生计划;招生院校;计划招生;招生组;招生情况;院校招生

河南高招现场咨询启幕 700所院校招生老师与考生“面对面”

河南高招现场咨询启幕 700所院校招生老师与考生“面对面”,高考成绩“放榜”,考生是否能被心仪高校录取,志愿填报至关重要。【河南大学】计划招生11310人,录取分数一般高于一本线40分以上,就成绩排名来看,文科一般在8000名内,理科一般在30000名内希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