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

2017-06-12 08:19:00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省文物事业发展又迎大事、喜事。

  6月11日上午,在偃师市二里头遗址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中,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石揭开了红色面纱。两年后,最早中国都城历史风貌将在这里生动呈现。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设,是二里头遗址1959年发现以来,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参加仪式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说。

  二里头遗址被史学界认定为是“最早的中国”。

  陈星灿更是一连用八个“最”来形容其重要性:在这里初步探明了东亚大陆最早的核心都邑,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紫禁城”——二里头宫城,发现了中国最早的中轴线布局的大型“四合院”宫室建筑群,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多进院落宫室建筑群,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大型围垣官营作坊区,发现了中国最早的青铜器和绿松石器制造作坊。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

  洛阳文物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占地208亩,建筑规模3.1万平方米,总投资6.3亿元,计划2019年10月建成。展品主要来自二里头遗址近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二里头文化区内重要遗址出土遗物等,总量预计近4万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遗址博物馆造型,古风醇厚、韵味十足,既凸显夏代风貌,又极具现代特色。设计方权威解读其建筑理念:大都无城、大国无形,中央王国,威仪四方。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和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石揭幕。

  副省长戴柏华在致辞中说,建设好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将为文化高地建设夯实“土层”,为文化高地建设“立梁架柱”,让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扎牢根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相关国际机构代表,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相关部委代表及各省(区、市)文物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奠基仪式。(记者田宜龙李宗宽)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二里头遗址;紫禁城;最早的中国;土层;十三五;建筑群;文物部门;宫室;1959年;建筑规模

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

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在这里触摸“最早的中国”,6月11日上午,在偃师市二里头遗址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中,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石揭开了红色面纱。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和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石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