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又添直飞丽江航线][郑州东站端午增35趟临客]" /> 央广网

郑州航空:“双枢纽”架起空中“新丝路”

2017-05-27 08:37:00来源:河南日报

卢货航飞机正在卸货 (董娉 赵宗丹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几十吨不可拆卸的“大块头”,波音全货机也能翻山越海长距离运输。4月19日上午10点49分,一架从意大利米兰机场起飞的波音747全货机缓缓降落在郑州机场停机坪上,机舱中就“藏”着一台从欧洲进口净重33.2吨的发电机组轴承。

  这个“巨无霸”不仅是郑州机场开航以来首次用波音货机运输的最重货物,也是卢货航首航以来的第1397个航班。“现在的货机坪越来越忙,一架架的卢货航全货机把各种各样的进口产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空运而来,进口水果、高端仪器、冰鲜生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运不来的。”河南航空货运发展公司国际业务部副经理许宏宴感慨不已。

  曾经回响在丝绸之路上的戈壁驼铃,如今已被三万英尺高空的闪亮银翼代替。从2014年河南航投与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至今,双方不断完善通航点布局和航线网络,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卢货航全年货运量占郑州机场同期货运总量的四分之一,航点覆盖全球9个重要枢纽城市,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国际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主要指标均居郑州机场首位。

  “在运营好卢森堡—郑州航线的基础上,卢货航不断加大在郑运力投放规模,航班由开航时的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5班,相继开通卢森堡—郑州—芝加哥、郑州—米兰等多条国际货运航线。”河南航投卢森堡项目部副总经理袁圣博告诉记者,从开航截至5月4日,三条货运航线累计货运量达22.39万吨,平均每周贡献货运量近3000吨。

  随着“双枢纽”货运航线航班装载率的提升、班次的加密,目前已覆盖国内几乎所有省份、92个城市,以及卢森堡、德国、英国、比利时等主要欧洲国家的重要区域;货物到达芝加哥机场后,可迅速转运至北美及南美主要国家和城市,基本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

  航线有了,飞机来了,该如何实现物畅其流,让通道发挥出贯通全球的作用?并购一家国际货运公司、开辟一条中欧“空中丝路”、落地一个跨境电商平台,豫卢双方终于寻求到一个“共振模式”。2015年1月,河南航投与卢货航在卢森堡当地成立了“新鲜卢森堡”公司,把航空货运转化为贸易往来,实现了从“互联”到“互通”的升级。

  “双枢纽”战略带来的双向跨境E贸易,将跨境保税产品从欧洲市场“搬”到百姓家门口,让“买全球、卖全球”的宏大愿景,变成“大枢纽带来大物流”的美好现实。

  从航线开辟到航班逐渐加密,从航空运输到国际贸易,三年多来,豫卢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双枢纽”战略超预期发展。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表示:“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深化与卢森堡的合作,推进合资货航、飞机维修、卡车航班等业务,完善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全面推动郑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支撑点。”(本报记者 董娉)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新丝路;双枢纽;货运航线;货运量;大块头;巨无霸;航线网络;国际航空枢纽;航空货运;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