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与布哈拉成友好城市 千年古都牵手"丝路活化石"

2017-05-14 11:3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备受全球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拉开帷幕。5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布哈拉市市长伊赫提约尔·法尔莫诺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备忘录。这标志着洛阳市与布哈拉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布哈拉市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大城市,是中亚历史名城,曾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之一,号称“丝绸之路活化石”。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洛阳市着力构建现代开放体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交流合作。去年,洛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为8.11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6.2%;与“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实现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营业额5.04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94.4%。
  按照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增进两市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并将本着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和互惠互利的原则,在经贸、科技、教育、旅游、文化、历史古迹保护及其他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对双方历史文化的相互了解,推动彼此间旅游团的相互往来、旅游市场开发及旅游信息共享;积极促进官方和企业界代表团的互访,分享在地方行政管理、旅游、教育、工业等领域取得的先进经验和成就等。
  据悉,此次洛阳与布哈拉市牵手,将为洛阳对外开放带来巨大机遇,进一步加强洛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交流合作,对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具有重大意义。(记者田宜龙)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一带一路;洛阳;丝绸之路;活化石;布哈拉;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