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润儿周口调研脱贫:把责任夯实 让精准落地

2017-04-29 09:57:00来源:河南政府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继到豫南、豫北农村调研后,4月28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再赴周口太康县、扶沟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明晰扶贫责任,让精准落实到位。

  这是陈润儿连日来第三次调研脱贫攻坚。一路走访调查,每进一村,他都要首先察看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关切基层干部对“底数”清不清楚、政策明不明晰。

  此次周口调研,陈润儿先后来到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扶沟县古城乡瓦岗村,再查台账、细问“底数”、“考问”政策。

  在叶庄村,陈润儿接连询问几位村干部和帮扶干部:“2016年的贫困户认定标准线是多少?”有人回答:“3100多元吧。”另一人答:“可能3200多元。”在瓦岗村,陈润儿又一次就此问题发问,仍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陈润儿说:“如果连这么一项基础性的政策都掌握得不精准,怎么进行精准识别?怎么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呢?”

  进一步察看台账,两个村在执行低保户政策中存在的“拆分保”问题;填写贫困户档卡中漏项、不实、不准问题;有关材料不规范、不完善问题,也都不同程度显现出来。

  面对脸红、紧张的村干部和帮扶干部,陈润儿指出,对发现的问题要尽快全面梳理、整改。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任务重大,决不能说话“靠约莫”、心中“糊涂账”。

  陈润儿说,连日调研,深刻感到基层干部脱贫攻坚的劲头很足,值得肯定。今天进村,县、乡的帮扶干部们都在,两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更是吃住在村里,贫困户的一些基本情况也都答得上来,说明付出了一定努力。

  “但为什么成效不那么显著、问题还依然存在?我看关键是作风要更扎实、责任要更夯实。”

  他向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永立、村支书叶泽贵,瓦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豪、村支书杨更良提出要求:要厘清责任、夯实责任、合理分工,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对驻村第一书记来说,脱贫攻坚工作是第一要务。台账能否精准,责任要压实在驻村第一书记身上。同时,督促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对贫困户情况实行动态管理等,也应以驻村第一书记为主。村支书负责村里的全面工作,并配合驻村第一书记做好脱贫攻坚,落实具体政策。”

  责任明晰了,就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作为。陈润儿叮嘱张永立,要从规范完善档卡做起,校准台账、完善资料,确保贫困户识别“不漏一户、不错一户”。

  瓦岗村还有62户、232人没有脱贫。陈润儿叮咛驻村第一书记刘豪,要在老支书的帮助支持下,一家一户走到,做到“找得到贫困户的门,了解到贫困户的‘底’,知道每一户的致贫原因,能因户因人落实具体帮扶措施。”

  叶庄村、瓦岗村的村支书都是多年的老支书,感叹这次脱贫攻坚“老经验遇到了新问题”。陈润儿反复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难在精准。要尽快从原来“大水漫灌”的传统扶贫观念中转变过来,树立精准意识,适应新时期的脱贫要求。

  “特别是要先过好政策关。”他说,政策掌握一定要严格准确,到贫困户的家中要能讲得清政策、解得了疑惑,还要防止政策执行走样,确保好的政策落地见效。

  “精准建立台账、准确执行政策、严格落实责任。”临走前,陈润儿再次勉励乡、村干部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更加务实勤勉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将脱贫攻坚这一暖民心、得民意的第一民生工程做实做好。(记者 屈芳)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陈润儿;贫困户;底数;瓦岗;考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