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北京一站直达高铁终落定 每日早中晚共三趟

2017-04-14 08:45:00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经本报呼吁,郑州北京一站直达高铁终落定后天起开行,每日早中晚共三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昨日4·16调图暨动车组上线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此次调图亮点颇多,本报曾经呼吁的郑州北京之间开行一站直达高铁正式落定,后天起开行;首次开行郑州到珠海高铁,在今年下半年,郑州的高铁朋友圈继续扩大,将开行到兰州、乌鲁木齐、成都等方向。

  郑州至北京一站直达高铁后天开行

  去年10月11日,本报AⅠ·04版刊发《郑州到北京高铁能否一站直达?》一文,呼吁两地之间,建立更快更便捷的快速运输通道。记者昨日在4·16调图暨动车组上线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报的建议终于落定。后天,三趟从郑州始发的高铁,一站直达北京西站,将正式开行。

  据郑州铁路局客运处技术科科长王胜介绍说,此次开行的一站直达高铁,共有三趟,分为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北京回郑州也是如此,时间从目前两地之间最快的2小时31分,压缩到2小时24分,节省了石家庄站减速停车的时间。

  “这种车的开行,提升了郑州铁路局高铁开行的档次和质量。”王胜说。从原来的郑州至北京间的标杆车G90次,再次升级换代。

  一站直达车,对于两地的人员往来将更为便利。有人士指出,通过不足两个半小时的行程,两地的交流联系将更频繁,更便捷。“郑州将来将要建国家中心城市,自贸试验区等,需要大量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一站直达的高铁,使北京的专家更容易流入郑州。”

  兰州、成都方向今年将开行高铁

  在此次运行图调整中,部分车次的运行区段也有所调整。比如,延长至珠海、长春、赣州、南通等方向,最引人关注的是,郑州到广州的高铁将首次延长至珠海,根据调图计划,广州南-郑州东G542次延长至珠海;郑州东-广州南G545次延长至珠海,这使得郑州到珠海也将通过高铁相连。

  随着西安至成都、宝鸡至兰州高铁建设的投入运营,今年下半年铁路运行图将再次调整。“原来运行图四年调整一次,现在一年调整四次都不够。”王胜说。

  根据省外媒体报道,宝鸡至兰州的高铁预计今年7月1日开通运营,届时,从郑州将增开至兰州和乌鲁木齐方向的高铁,郑州到兰州高铁运行时间预计在5个小时左右。

  另外一条高铁西(安)成(都)高铁,有望在今年10月份开通运营,该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开通运营后,从成都至西安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左右。届时,郑州将可通过郑西高铁线路,与西成高铁相连,并开通郑州至成都的高铁,目前,郑州到西安的高铁运行时间为2小时20分钟左右,郑州到成都的高铁预计在6个小时以内,比目前两地旅行时间节省四个多小时。

  在沪昆高铁开通后,在此次调图中,郑州铁路局将首开由该局担当的昆明方向的直达高铁,加上之前由昆明铁路局担当的郑州至昆明直达高铁,两地间的始发终到高铁,将达到2对,对于去往昆明旅游的旅客来说,车票更容易购买。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郑州东;郑州铁路局;调图;郑州到北京高铁能否一站直达?;运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