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豫农业经济开局良好][河南再提城乡低保标准]" /> 央广网

PPP模式撬动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资金

2017-04-13 08:3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抓手。提质工程的实施,最迫切的是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无疑为我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经济发展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还要依靠投资拉动。”4月11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表示,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多渠道筹措资金,才能破解融资难问题,助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中旬,我省兰考、汝州、长垣等23个县(市)共上报项目3205个,项目总投资4119.65亿元。许昌市5个县(市)共谋划项目409个,计划投入资金1132.45亿元,项目涵盖市政道路、桥梁、水利工程、电力、棚户区改造、教育等方面。今年林州市确定启动总投资约207亿元的218个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85.6亿元。

  项目多,投资大。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入库项目为依据,适时向金融机构、投融资公司进行推介。目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农行河南省分行联合相继出台了有关金融创新支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省城镇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将转向县级城市。其中,不仅包括城市基础设施,而且包括教育、养老、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棚户区改造、房地产等也都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需要巨额的投资,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带来了政策春风。”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教授谢东方建议,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充分利用间接融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拓宽县级城市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建立完善投融资平台,支持投融资平台公司积极转型,对现有的融资平台从资产、资源、资金、资本等方面进行整合,注入优良资产,壮大公司资产体量,做大做强融资平台公司,着力打造运转高效、融资能力强的投融资平台;积极争取专项建设基金、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水利建设贷款等政策性资金,发挥省内已建立的城镇化基金作用,解决项目所需资本金和融资缺口。

  站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风口,河南必将迎来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大跨越。(记者 谭勇)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提质;百城;PPP模式;棚户区改造;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