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鼓励中小学"弹性放学" 郑州有学校这样做

2017-04-11 08:41:00来源:郑州晚报

  教育部鼓励中小学“弹性放学” 郑州已有学校开始这样做

  放学后,学生们在校园内学踢足球

  放学后,学生们在老师辅导下写作业

  孩子4点多就放学了,家长五六点才下班,中间这一两个小时的“空当期”让不少双职工家长头痛不已。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中小学实施“弹性离校”制度,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充实小学生的课外生活。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已有小学实行“弹性离校”。

  【政策规定】

  咋服务?中小学校提供,学生自愿参加

  意见要求,广大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主要内容包括:

  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指导辖区内中小学校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须服务群体。对于家长要求在校外另行实施的,中小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服务啥?杜绝变相集体教学或“补课”

  意见要求,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内容主要包括:

  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另外,由学校组织在校外实施课后服务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综治、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郑州实践】 晚点放学,这所学校这样做

  不到下午4点,二七区棉纺路小学校外已经有家长在等候接孩子放学,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下午两节课,感觉刚送来没多久,又要接回去了。”一位老人说,他来接孙子放学。孩子的父母都有工作,腾不出空儿。

  这样的“烦恼”在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却不存在。原本下午只有两节课,正常放学是在下午4点半左右,航空港区中心学校又安排了40分钟左右的延时服务,主要是进行各种社团活动,这让家长们大呼“贴心”。

  下午4时30分,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放学了,同学们陆续走出学校。不过,依然有近1/3的学生在学校里。每个教室里,有十几名学生在安静地做作业,操场上,有练习篮球的兴趣小组,有喜爱足球的学生。校长王春喜说,学校聘请了专业教练,给学生们提供特长发展。

  “延时服务主要是补差,针对每个班上的学困生。”王春喜说,因为航空港区中心学校是由几个农村小学合并的,学生家长的知识水平相对较弱,无法辅导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把这部分学困生集合起来,在学校里由老师进行辅导,完成家庭作业,不仅减轻了家长负担,也让学困生的成绩有所提高。

  “下午放学后的延时服务现在没有收费。”王春喜告诉记者,按照常规惯例,下午放学后是老师的教研时间,而他们把教研调整到了大课间,将放学后的时间空出来。

  “由老师对学困生进行辅导,孩子们的作业准确率高了,作业完成得不错,老师在第二天进行纠错的工作量也会小一些。”学校一位副校长说。

  “弹性放学”可否?家长们有需求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时坦言,中小学生“课后3点半”问题,“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揪心挠头”。陈宝生提出,解决此问题“基本的思路是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家长王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每天下班再坐地铁回家,差不多6点半。因为妻子也无法按时接孩子放学,他们只能给女儿报了午托班和晚托班。

  王先生的女儿在二七区一所小学上二年级。考虑到安全问题,他给女儿选择了设在校内的午托班。“孩子放学后不用出校园,在校内更安全一些。”王先生说,女儿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在午托班里。他说,如果学校真的能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家长们会更放心,毕竟有学校老师的看管和辅导。

  郑报融媒记者对二七区棉纺路小学的一些家长进行随机调查,50名家长中有九成家长认为“弹性放学”有必要,“希望河南省也尽快出台关于弹性放学的相关政策。”

  【专家看法】 探索“弹性离校”,莫再成为“变相”课堂

  “孩子们放学以后,这个时间他应该怎么办?”在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看来,“弹性离校”制度是很好的,可以灵活地解决这个问题。不过,千万不要把课后服务又变成了一个课堂教学的继续,或者是成为班级教学的一个继续,甚至变成了补课这样一个过程,甚至收费了。

  “千万不要变成这样一种形式,应该开展一些课外的丰富学生生活的,并且能够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活动,比如说体育活动、娱乐活动,拓展训练呀,玩玩游戏,看看电影,都是课外活动的内容,形式是非常灵活的。”杨捷说。

  【他山之石】 这些城市着手推行“弹性放学”制度

  记者了解到,已经有一些城市开始实行或者探索着手实行“弹性放学”制。

  据报道,3月28日,辽宁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形式推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行弹性放学,目前,沈阳市正在制订具体方案。

  日前,南京市政府下发通知,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制度。据悉,冬季上学时间段的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点,非冬季上学时间段原则上为18点。(郑报融媒记者张勤 张竞昳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学困生;做作业;自主阅读;留守儿童;班级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