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儿童将12年免费教育 ][构筑人才高地引领自主创新 ]" /> 央广网

河南定下"小目标" 2020年消除高中大班额

2017-04-07 09:00:00来源:河南商报  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6日,教育部在其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攻坚计划》)中提到,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均达90%以上。

  其实,早在2015年,咱河南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就已达到90.30%,而且根据我省制定的规划,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92%。我省为啥能做得这么超前?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意味着啥?来听听一线的高中校长是咋说的。

  【目标】

  全国高中阶段教育

  2020年毛入学率要超90%

  高中阶段教育包含两大块,一是普通高中教育,二是中等职业教育。读高中、上大学,或者去职业学校、早就业,是孩子们要选择的道路。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5%,但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短缺,普及程度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明显滞后。

  该负责人表示,《攻坚计划》对“十三五”期间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总目标和5个具体目标: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均达90%以上,中西部贫困地区毛入学率显著提升;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全面建立;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落地】

  河南2015年就已“达标”

  为啥咱能这么超前

  咱河南的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得怎么样了?早在2015年,河南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就已经达到了90.30%。《2016年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40%。而根据《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92%。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樊僧健认为,在郑州,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增多,学生对学校的需求增多,学校对教师的需求也随之增多。所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现实的需求。

  他还透露,郑东新区部分高中已将高中纳入了义务教育,比如他们学校,从去年开始就不再收学生的学费。

  基本消除高中大班额现象 减少超大规模学校

  《攻坚计划》指出,要完善学校办学标准,加强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减少超大规模学校。

  其实,我省大班额现象也比较突出。

  省教育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有普通高中792所,毕业生63.31万人,招生69.53万人,在校生199.6万人,预计毕业生63.16万人。大班2.26万个,占72.81%;超大班1.31万个,占42.16%。

  解读:

  郑州实验高级中学教学校长李超说,大班额的原因主要还是普通高中学校的建设规模、数量和培养能力与社会的实际需求之间有较大差距,目前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有具体的硬性要求,但目前青少年初中毕业后,进入高中阶段的人数比例越来越高,高中规划建设相对于初中、小学确实有些滞后。

  他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探索解决路径:一是高中学校规划建设可以适当再优化;二是鼓励民办高中发展;三是加强向其他类型的高中阶段学校分流,比如职业学校。

  樊僧健也给出了他的建议,除了政府加大投入新建学校并壮大教师队伍外,还可以鼓励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多联合普通学校,或者多开分校。

  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解决招生比例下降问题

  让合适的人去合适的岗位工作,职业教育在这其中有着不小的作用。教育部此次发布的《攻坚计划》里,就提到了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持续下降的问题。

  从我省的情况来看,2014年,我省有中等职业学校885所,招生49.39万人,在校生137.58万人。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减少到了875所,招生人数减少到了47.89万,在校生减至131.48万人。去年,这几个数字进一步变小,中等职业学校800所,招生47.79万人,在校生128.25万人。

  解读:

  郑州一所中职学校的负责人表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是普及高中教育,其中中等职业教育的分量是沉甸甸的。《攻坚计划》提到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要求比例较低的地区重点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等,为中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持。“所以有人说中职教育的春天来了。”

  我省职业教育的困境应该如何改变?樊僧健称,学生不接受职高一般是认为出路不好;另外,由于职高的生源不好,好教师不愿意去,导致职高师资力量薄弱,更吸引不了学生,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他建议,提高职高就业率,增加职高学生出路;加大投入,吸引优质师资。

  今年1月份召开的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针对我省职业院校吸引力不够等问题,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将通过撤销、合并等办法,力争到2018年将全省中职学校调减至420所左右;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开展10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技能人才。

  除了这些,我省还将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职教资源,开展德国双元制考试标准引进、课程规划制定等,遴选一批职业院校与国(境)外职业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高中阶段教育;大班额;我省;毛入学率;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