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多点发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助力自贸区

2017-04-07 08:2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6日,省发改委主任刘伟在发布会上表示,省发改委将从简化自贸试验区项目审批程序、加快推进口岸建设和贸易便利化、支持自贸试验区企业“走出去”、支持自贸试验区企业到境外发债融资、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多式联运先行示范五个方面全力支持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简化自贸试验区项目审批程序。具体措施包括最大限度减少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对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由自贸区负责办理;在自贸试验区试点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加快推进口岸建设和贸易便利化。包括推动建设郑州航空、铁路国际枢纽口岸,提升洛阳航空口岸功能,加快完善汽车、肉类等功能性口岸体系等;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快建设集货物申报、口岸监管、资质办理、出口退税等政务功能和物流、金融等商务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单一窗口”升级版。

  支持自贸试验区企业“走出去”。包括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完善以备案为主的境外投资管理制度,属省级备案管理权限的,由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负责备案管理。

  支持自贸试验区企业到境外发债融资。省发改委正在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将我省纳入企业发行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

  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多式联运先行示范。包括依托自贸试验区推动郑州建设全国快递中转集散中心,积极争取国家在郑州开展快件空铁联运试点,打造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4小时快件集疏网络;自贸试验区建设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信息和交易平台。(记者 栾姗 实习生 刘冰宇)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省发改委;试验区;深化改革;发力;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