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2个县“组团竞争”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2017-04-04 11:20:00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您有5分钟时间进行情况阐述,另外5分钟回答问题。请问,您准备好了吗?”3月31日上午8点,郑州市紫荆山宾馆三楼会议室内,随着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樊晓的发问,一场特殊的“考试”开始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您有5分钟时间进行情况阐述,另外5分钟回答问题。请问,您准备好了吗?”3月31日上午8点,郑州市紫荆山宾馆三楼会议室内,随着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樊晓的发问,一场特殊的“考试”开始了。
  这是42个县通过答辩争取省财政厅推出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的特殊考试。如果争取成功,示范县可获得少则数千万元,多则上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
  答辩场上,5位专家评委依次坐定,来自新郑市、尉氏县等42个县(市)的答辩团队成员身着正装,依次上场亮相。
  “豪华”阵容争夺试点
  “我们正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而美丽乡村建设强城美乡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博爱县委书记张建说。
  像博爱县一样,42个县参与答辩的团队堪称“豪华”,基本由县委、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很多负责人在答辩时表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了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而答辩设置的专家质询问题也颇有意味: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如何解决;下一步建设美丽乡村将如何保证乡村长久美丽?
  从40多个“县官”的回答不难看出,这正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规划不科学或流于形式,统筹考虑多种要素不够,缺乏民意,缺乏前瞻性和执行刚性;设计不接地气,脱离本地实际,盲目模仿;长官意志泛滥,建了拆,拆了建。重建轻管现象普遍存在,项目建好了,后续运营维护跟不上,建成设施无法持续发挥效用;缺乏稳定后续投入,乡村品质不能持续提升和完善。老百姓不满意,乡村建设成效打折扣,领导班子为此头疼不已。
  但同样可以发现,规划先行的观念正在基层领导中逐步清晰和深化。答辩中透露出来的信息是:美丽乡村建设不再是孤立的单个项目,已被地方政府纳入了全县经济综合发展的大格局,从而使得美丽乡村建设更系统更具生命力。此外,“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让老百姓参与进来,才能接地气被认可。”获嘉县副县长浮俊红说。
  财政资金支持寻求新途径
  和以往相比,此次省财政设立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有了明显变化,从对单个项目的支持转为以县为单位的全域推进,以此探索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的新途径。
  “我们希望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更有利于各县加强全局规划和推进建设,让财政资金在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陈霞光说。
  按照此次试点县建设要求,通过两到三年建设,示范县域内的乡镇政府所在村及重点中心村将基本建成美丽乡村。试点县将在省辖市推荐或自荐的基础上,经过现场答辩、实地考察、综合评价、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
  据了解,自2013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我省以编制美丽乡村建设中期规划为引领,探索构建了“竞争立项、标准管理、环境整治、运行维护、绩效考评”机制。2013年至2016年,省财政共投入奖补资金52亿元,实施562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带动地方投入和社会资金投入约400亿元,极大地发挥了资金统筹集聚效应。记者樊霞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美丽乡村;河南;财政支持;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