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唯美怡人宿鸭湖:水世界 鸟天堂 黄花灿灿分外香

2017-03-16 08:48:00来源:大河报

唯美怡人宿鸭湖:水世界 鸟天堂 黄花灿灿分外香

  湖畔春色孙凯摄

唯美怡人宿鸭湖:水世界 鸟天堂 黄花灿灿分外香

  湿地风光王砖头摄

唯美怡人宿鸭湖:水世界 鸟天堂 黄花灿灿分外香

  水美鱼肥刘珊摄

唯美怡人宿鸭湖:水世界 鸟天堂 黄花灿灿分外香

  候鸟翔集张斌摄

  □刘珊李勤玲

  有一个地方,碧水蓝天,纯净天然;有一个地方,水域辽阔,远离喧闹;有一个地方,鱼翔浅底,鸥鹭齐飞;有一个地方,绚丽多彩,四季如画;有一个地方,唯美轻灵,如梦似幻……这样美丽的地方,它在哪?

  这个美丽圣洁的地方,在天之中,在河南省汝南县,它就是亚洲最大的人工平原水库,河南最大的湿地,河南最大的候鸟栖息地——宿鸭湖。

  柳叶新新,蒹葭泛黄,白鹭起落,大雁高飞,野鸭嬉戏……这是宿鸭湖初春的模样,清新淡雅,生机勃勃。碧波荡漾,水草丰茂,牛肥羊壮,黄牛在碧绿的草地上,白鹭在怡然自得的黄牛背上……夏秋之季的宿鸭湖,风吹草低见牛羊,景色更加迷人,处处是一派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景象。

  候鸟翔集,芦苇摇荡,鱼肥水美,白云倒映,醉美夕阳……冬天的宿鸭湖是最热闹的,从遥远的北疆飞来越冬的大雁、天鹅等候鸟,把宿鸭湖的天空铺叙得如一幅幅丰满而灵动的画面,纯净至美,令人沉醉。

  人人都说江南好,我说它比江南还要俏。宿鸭湖不仅风景四季如画,物产丰富,是水的世界,鸟的天堂,还有许多神奇的传说。让我们随着摄影师的镜头去了解、领略和感受她的美吧。

  宿鸭湖名片

  宿鸭湖风景区位于河南省汝南县城西5公里,处暖温带南缘,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环境条件优越,生物资源较为丰富,素有“人造洞庭、豫南明珠”美誉。库区堤坝长37.2公里,面积239平方公里,库容8.2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4715平方公里,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堤坝最长的平原人工水库和国家水利风景区。2001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汝南宿鸭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南北35公里,东西15公里,共26万亩。目前,在湿地西部营造6万多亩生态公益林,芦苇恢复到上万亩,环湖翠柳几十万株,湿地生态植被得到有效保护。

  宿鸭湖风光

  万亩芦荡远望如刀兵长城,芦花飘动,迎风摇曳,荡行其间,曲径通幽,景色怡人,妙趣横生。沿湖近水区人工种植3.65万亩树木,计80.3万株,形成了人造森林氧吧。由于大面积湿地浅滩,芦苇深林,常年有数万只野鸭、白鹭、灰雁、天鹅等鸟类在这里栖息安家,繁衍驻足、迁徙留连,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野生动物园,特别是春夏秋季节,游船入芦荡,白鹭、鸭雁满天飞的场景蔚为壮观。据统计,保护区共记录鸟类13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3种,二级21种。宿鸭湖湿地已成为珍禽王国、候鸟天堂,每年来这里越冬的野鸭几十万只,大雁6万多只,天鹅几千只,构成了中原地区独特的自然景观。

  宿鸭湖风景区湖畔绿树成阴,百花争艳。仲夏时节,湖风水波,游泳垂钓,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湖中岛屿,星罗棋布,董公岛、仙女桥、王莽店、汝阳废城等分布岛中,一个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印证着千古史实,寄托着美好愿望。游览区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置身其中,使人浮想联翩,感慨万千。湖光波影,烟色翠屏,成为人们回归大自然的绝佳去处。

  宿鸭湖特产

  宿鸭湖风景区宜鱼水面10万亩,光照充足,水质肥沃,鱼类生长迅速,味道鲜美。现已发现38种鱼类,其中鲤形目有30种,鲈形目有3种,鳗鱼科有3种,鳢形目和刺鳅科各一种。鲤鱼不仅产量最多,而且肉肥味鲜,食用价值较高,可与黄河鲤鱼媲美。1979年宿鸭湖被河南省政府定为商品鱼特供基地,在2004年举办的河南省首届水产品博览会上“宿鸭湖生态大闸蟹”荣获河南省名优土特产品奖,另有相当数量的甲鱼、螺、蚌类,特别是湖内蕴藏着2000万公斤左右的褶纹冠蚌,是培育珍珠的亲体。水库还盛产银鱼,口味鲜美、营养价值极高。

  宿鸭湖的来历

  传说很早以前,这里原本没有湖泊,而是一个河沟纵横、十年九涝、野兽时常出没的地方。元朝时期,皇帝将其儿子封在汝南。王爷生性残暴、善于骑射,一年春天,王爷带领卫队出城代天子巡视一方,发现此处天有飞禽、地有走兽,心中狂喜异常,随即拉弓搭箭,射中一只狐狸,谁知狐狸未死,带箭逃跑了。王爷就在后边紧追不舍,不料却被村庄挡住了视线。王爷十分生气,下令“跑马圈地”,决定把这块土地作为御用猎场,刻着“御用猎场,禁地”标牌插在了方圆四五十里的土地之上,场内村庄一律拆除,百姓限期迁出,违令者全家抄斩!从这时起,直至明朝灭亡的三百多年间,这里一直是汝南藩王的“御用猎场”。人们不满地称它为“官场坡”。长期河道失修,洪水泛滥,每逢夏季,一片汪洋。成群结队的野鸭、水鸟,纷纷飞到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官场坡成了野鸭水鸟的世界。所以人们又改称“宿鸭湖”。

  1957年6月,为了兴利除害,经水利部批准,修建宿鸭湖水库。将居住在湖区的群众迁移出湖区并妥善安置。1958年春,有关部门组织汝南、上蔡、平舆、正阳、西平5县的11万民工,经过四个月苦战,挖湖底,筑堤坝,疏通河道,开凿灌渠,修建水闸,建成了既能蓄洪又能灌溉的大型平原水库及配套工程。宿鸭湖大堤南起野猪岗、北至玉皇庙长35.29公里,东西最宽处近15公里,把原宿鸭湖、官场坡、高升坡、四平湖、六里井坡、燕亭坡围在其中,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平原人工湖——宿鸭湖。之后,又进行了3次加固改善,现成为水产养殖、农业灌溉的主要水资源。

  董永遇仙及孝文化的传说

  董永卖身葬父,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中的一个孝行故事。在方志《汝南府志》上有这样一段记载:董永,后汉千乘人,少失母,奉父避兵,流寓汝南。父亡无以葬,乃从人贷钱一万,曰:“后无钱还,当以身作奴。”葬毕,道遇一妇人,求为永妻,永与俱诣钱主。令织缣三百匹以偿。一月而毕,旋辞去,乃曰:“我天之织女,天帝令我助君偿债。”言讫,凌空而去。后,董永带子迁居安陆(今属湖北孝感)。至今,在汝南境内宿鸭湖畔,还留有与董永遇仙故事相关的地名,如:董永遇仙处、仙女桥、董会村、仙女坟等历史遗迹。

  为进一步打造山清水秀宿鸭湖旅游胜地,近日由省水利厅总投资近25亿元的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项目已经启动,环湖公路建设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此项目实施对于提高宿鸭湖水库兴利能力,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区域环境,提升汝南县对外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实施还与宿鸭湖旅游开发建设相结合,将修建情人岛、董公岛等七个湖心小岛,丰富景点旅游内涵。同时对东岸大坝进行加固加宽,将修建成200米宽17公里长的休闲景观大坝。建成后的东岸水库大坝,将如一条巨龙,锁湖横卧,气势恢弘,巍峨壮观。宿鸭湖街道、张楼镇、罗店镇、老君庙镇等几个沿湖乡镇街道,将围绕宿鸭湖做好文章,全力打造特色旅游乡镇。

  如今,沿湖万亩油菜花开得正艳,十里堤坝绿柳初绽,吸引了不少游人踏青游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被人们亲切地誉为“水世界、鸟天堂”的宿鸭湖,将会以更加靓丽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宿鸭湖;鲤形目;鳅科;水美;鸟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