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氢能源研究在河南获重大进展 可解决污染问题

2017-02-16 08:3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面对持续性恶劣天气影响,有识之士不再抱怨和调侃,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如何解决污染的问题。2月14日,从全省最大的石墨烯研究联盟——河南石墨烯研究联盟传来消息:一种新型的能源——氢能源,经过河南学者的长期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跟所有新能源一样,无污染、能效高;不同于太阳能、风能的不连续和不稳定,这种能源可以实现连续稳定供应能量。

  这种能源就是氢能源。

  比太阳能和风能更稳定的新能源

  相对于太阳能和风能,氢能目前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但与太阳能和风能相同,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

  当今世界开发新能源迫在眉睫,我们常用的化石能源如石油、天然气、煤、石油气均属不可再生资源,地球上存量有限,而人类生存又时刻离不开能源,所以必须寻找新的能源。随着化石燃料耗量的日益增加,其储量日益减少,终有一天这些资源、能源将要枯竭。同时,让人不安的是,化石能源的使用伴随着严重碳和颗粒物排放,是雾霾形成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就迫切需要寻找一种不依赖化石燃料、储量丰富的能源。

  太阳能、风能是两种较为成熟的新能源,但同时却具有不连续不稳定地域性强的缺点。氢能源效率高,无污染,还可以通过氢能把太阳能、风能储存起来,实现连续稳定易于输运地供应能量。在太阳能、风能发电与氢氧燃料构成的系统中,氢气的生产、储存和释放具有关键的作用,实现高效稳定生产高纯氢,将会为新能源的发展(例如新能源汽车等移动电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媒体公开报道,我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并且目前我国已在氢能领域取得了多方面的进展,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成为氢能技术和应用领先的国家之一,也被国际公认为最有可能率先实现氢燃料电池和氢能汽车产业化的国家。

  河南高效制氢取得新突破

  遗憾的是,由于燃料电池成本高,系统比较复杂,仅限于一些特殊用途,如飞船、潜艇、军事、电视中转站、灯塔和浮标等方面。如果燃料电池能够进入日常使用,将极大地改变能源生态,是能源界的一场革命。

  喜讯来了:2月14日,记者从河南石墨烯新能源研究联盟获悉: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仲毅、李保军教授经过长期努力,在高效制氢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该课题组运用纳米技术,构建了具有顺磁结构的片状核壳结构催化剂,成功制备了一系列样品,并将其应用到硼氢化合物产氢中,得到了不含一氧化碳、氨气等毒性杂质的高纯氢气,最终实现了长时间连续产氢。

  该课题组发挥在工业催化研究经验丰富的优势,对新设计材料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探索,开发了一些节能高效催化产氢工艺,完成了实验室演示实验。该课题组的突破性进展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已经在一流国际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涉及工业应用的成果正在考虑申请专利进行保护。

  “我们开发的是钴基催化剂,属于非贵金属,将极大提高制氢效率、降低制氢成本。”李保军告诉我们,从一开始,课题组的研究就奔着降低成本,使氢氧燃料电池可以更好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和经济生活。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由于氢氧燃料电池汽车中,只需补充氢气储存材料,排放的只有水,无任何污染。一旦实现工业化,零碳排放的绿色汽车将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

  该课题组目前正致力于制氢系统的循环作用,一旦取得突破,只需充电的汽车将成为现实,我们再不用担心偶尔的停电。氢能的利用将极大减少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出门前也不必再精心挑选口罩了。当然,还有手机,即使是目前恨人的一天一充的智能手机,可能也能变得只需一周一充、甚至一月一充……(记者 赵振杰)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氢能源;太阳能;氢氧;磁结构;制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