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6公里贾鲁河两岸要大变样 设计6个分区各有主题

2017-02-08 08:48:00来源:大河报

96公里贾鲁河两岸要大变样 设计6个分区各有主题

96公里贾鲁河两岸要大变样 设计6个分区各有主题

96公里贾鲁河两岸要大变样 设计6个分区各有主题

  □记者刘瑞朝

  阅读提示|春风又绿江南岸,这句诗讲的是河流之美,美在两岸。而从先秦时期就已存在的贾鲁河,经过升级改造后,水面宽阔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两岸将变得精彩纷呈。未来的贾鲁河,将按照6个主题字打造6个不同的主题景观河段,注入体育活动因子,有水上运动训练场,滨河市民健身带,有5A景区商代博览园等。记者昨日从郑州市水务局了解到,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河道蓝线外两岸生态景观勘测设计方案已开始对外公示,按照规划方案,贾鲁河沿线将涉及休闲健身场所,打造市民15分钟休闲健身圈。

  【理念】96公里贾鲁河两岸大变样融入体育活动因子

  据了解,贾鲁河发源于新密市山区圣水峪一带,由郑州西南部蜿蜒而下,经尖岗水库、西流湖、郑州市区北部,向东经中牟至周口市入沙颍河,最终汇入淮河,全长256公里。贾鲁河郑州境内河段长137公里,自西向东,汇集了金水河、索须河、七里河、熊儿河等河流,流经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七个行政区。

  本次设计范围为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全长96公里。本次设计是对两侧蓝线外50-200米范围绿地进行生态景观设计,包括景观、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绿化、亮化等内容。

  方案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赛事引爆、旅游激活”为设计理念,以生态为基础,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在这个基础上,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活化和复兴贾鲁河,并且注入国际化、全空间、全时间和全民参与的体育活动因子,实现全域旅游,引爆经济发展。通过贾鲁河的再造综合治理,将郑州打造成为复兴中原文化,弘扬商都历史风土、传统的新源地。

  贾鲁河沿线将设计6个不同主题的区域,主题蕴含于一首诗内,分别是源、界、汇、兴、泽、盛:圣水育河源,商都文化传。昔时楚汉界,今朝康体园。黄淮相融汇,治水铺新篇。新区百业兴,时尚活力现。鱼乐桑田泽,自然生态延。时代书全盛,文创绘中原。

  【说法】贾鲁河沿线引入海绵城市概念

  相关人士介绍,贾鲁河两岸生态景观设计,将融入生态理念,同时遵循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提升贾鲁河自然海绵体的功能。生态修复,水质保持,雨水利用。

  同时,引入“设计+体育”概念,一方面引入观赏性强的竞争类项目,如国际马拉松、国际赛艇、全国性龙舟赛、山地自行车赛等标准赛事,塑造区域赛事品牌,带动发展。另一方面在贾鲁河沿线因地制宜设计休闲健身场所,打造市民15分钟休闲健身圈,全线融入休闲运动器材、健身步道、自行车道、趣味运动场等休闲健身设施,方便市民活动、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据了解,该项目设计方案将在绿城广场、紫荆山公园、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进行为期10天的展板公示。市民如有疑问和建议,可拨 打66024437、66024432、67721951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反映。

  【设计】

  沿线设计六个区,各有特色和主题

  源

  分区

  位于南四环至渠南路之间,全长5.4公里,景观面积为118公顷。

  代表景观:田园郊野公园、5A景区商代博览园、邻里生态公园。

  景观设计基于本河段商代历史遗址,由南至北形成田园郊野公园、5A景区商代博览园、邻里生态公园3个景观形态分区,贾鲁河河峡作为连接东西两岸景观的天然纽带,形成运动休闲、历史体验、商业观光为一体的高质量的旅游与休闲环境。

  该分区将融合滨河水岸开发,打造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功能5A级旅游景区,为市民提供“博物馆聚落式”文化深度体验与度假区。

  界

  分区

  位于科学大道至中州大道之间,全长11.7公里,景观面积为214公顷。

  代表景观:社区文化绿廊、全民体育公园、河滨休闲公园。

  此段是北部跨越黄河进入郑州的门户区域,两侧多为成熟居住小区,各年龄段居民均有分布。

  景观设计将围绕历史上的鸿沟文化遗址,以“界”为主题,从沿线居民的运动、休闲、亲水需求出发,自西向东依次形成社区文化绿廊、全民体育公园、河滨休闲公园3个景观形态分区,将由棋盘纹理演绎出道路、广场,结合多类型的户外健身器械、小型球类训练场地及健康步道等融入景观设计中,打造全时代全空间的市民体育健康生活区,使贾鲁河成为生活之河、体验之河、运动之河。

  汇

  分区

  位于中州大道至107国道之间,全长9.1公里,景观面积为215公顷。

  代表景观:祥云湖和贾鲁湖。

  此河段规划为泛旅游产业区,景观设计依托现有的祥云湿地,结合贾鲁河息息相关的黄淮历史文化和治水、用水文化,通过交通使贾鲁河与黄河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其次在滨河绿地内引入常规体育活动和马拉松赛事,使此河段成为水文化和贾鲁河两岸发展历史的展示区、体验区。主要景观节点有两个,祥云湖和贾鲁湖。

  兴

  分区

  位于107国道至锦绣路之间,全长11公里,景观面积为176公顷。

  代表景观:水上运动训练场,运动体验、时尚艺术体验基地。

  金水科教园区以及郑东新区的龙子湖高校园区、白沙组团为郑州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城区,充满着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在遵循城市规划定位、保留现状良好生态基底的基础之上设计一系列公共开放空间,形成水上运动、体育休闲、时尚创意为一体的现代、活力的新型滨水区域,为大学生提供水上运动训练场,为市民提供全新的运动体验、时尚艺术体验基地。

  泽

  分区

  设计范围是万三公路以东,人文路以西,郑汴物流通道以北,商都路以南,景观面积约110公顷。

  代表景观:湿地奇境、圃泽花田、大地艺园。

  该区域的景观以尽可能地营造圃田春草的空间意境为原则,河东岸结合绿博园发展,打造自然科普教育为主题的生态湿地,设计湿地奇境、圃泽花田、大地艺园等场景。

  河西岸利用已有泵站改造成开放式体验型水利工程主题博物馆,以自然教育、田园体验、生态科普为主,设计原田花园、人工湿地、市民农园等,并引入生态体验活动和教育活动。

  河南岸以开展户外运动、亲子休闲娱乐为主。圃田泽整体将被打造成集娱、教于一体的综合体验活动中心。

  盛

  分区

  位于中牟县弯月路至陇海铁路桥段,河段长10公里,景观面积约为156公顷。

  代表景观:浮台花园、水幕电影、湿地岛屿、水上森林、极限滑板公园、VR时空桥下通廊。

  景观设计以展望贾鲁河未来全盛时代文化为主,在郑汴中央公园的北岸设计水上豫剧剧场,南岸退堤设计较大的水面,沿着水岸有阶梯看台、木栈道,在看台上可以欣赏到水中的浮台花园、水幕电影。

  阶梯看台南部结合微地形设计湿地岛屿、水上森林、太极水岸天地、极限滑板公园、童玩拓展世界、VR时空桥下通廊、光影广场等,通过注入时尚前沿的活动,导入先进的科技元素,打造活力、时尚、智慧的片区形象。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滨水区域;设计理念;分区;公共开放空间;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