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河南户籍制度改革全国领先] " /> 央广网

河南进出口总值首次闯入中国前十

2017-01-19 09:25: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天,河南人可以自豪地说,“河南就是中国外贸进出口的大省”。郑州海关通报的“2016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我省全年进出口总额4714.7亿元,首次跨入全国前十。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0.9%,河南同比增长2.6%。

  “2016年收官,河南凭借当年外贸进出口总额4714.7亿元,闯入中国外贸十强省份。”昨日,郑州海关在2017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最新消息。

  这是地处内陆、无海无江、带有“产业内向”旧烙印的河南,第一次列席全国进出口第一阵营。2016年,国内宏观经济进入了“三期叠加”周期,河南外贸仍能逆势增长,实属不易。“河南进入阵营的入场券含金量十足。”据郑州海关数据,2016年,河南出口2835.3亿元,增长5.7%;进口1879.4亿元,下降1.8%。同年,全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0.9%,河南同比增长2.6%,增速高出全国水平3.5%。据了解,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3171.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的67.3%。这表明,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取代河南既有的传统产业进出口地位,成为河南外贸的全新支柱。

  另值得一提的是,上年度,有总值34.7亿元进口化妆品由河南入境,同比增长了54%。这当然不是河南人自己用,而是通过跨境电商网络分发全国。截至目前,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已入驻企业1000余家,郑州海关在上年度累计监管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5741.5万单、同比增长13.3%,商品金额66.5亿元、同比增长64%。

  富士康奠定了加工贸易进出口的高起点,但在上年度,河南的一般进出口贸易(没错,就是一般贸易)业务的成绩单同样够漂亮。据郑州海关数据,2016年度,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1256.8亿元,增长6.8%,占我省进出口总值的26.7%。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机电产品增长13.7%、高新技术产品增长58.5%、农产品增长23.5%;进口393.8亿元,增长13.1%,主要进口商品包括:机电产品增长9.8%、高新技术产品增长28.8%。记者 杨霄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进出口总值;进出口总额;外贸进出口;进出口商品;海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