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去年组建20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7-01-13 08:1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月1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16年,我省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共组建“汽车零部件”“光电信息”“无人直升机植保”等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家。截至目前,全省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达92家,其中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联盟成员单位涵盖1100多个省内外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其中企业900余家,高等院校70余家,科研机构130余家。

  据了解,去年组建的20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中于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功能性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通过联盟建设,有效推动了产学研合作模式由短期零散式合作向战略长期合作转变,相关成员单位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紧密合作和协同攻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升了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例如,河南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洛阳中重自动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科技大学、郑州机械研究所等43家单位,共同搭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平台,2016年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3项,获得省财政支持经费2350万元,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3亿多元。其中,由洛阳中重自动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实施的“特种消防机器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2016年订单量达2000多台。(记者 尹江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创新战略;产业技术;技术创新;汽车零部件;郑州机械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