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E贸易破60亿元][30家“星创天地”晋升国家级]" /> 央广网

郑州2017项目建设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7-01-13 08:1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如何建?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2017年郑州将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四大重点工作。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自去年工作重心转到“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之上后,今后将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安置房建设全面提速提质,重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一大批水电气暖路工程建成投用,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71%。郑州明确要围绕“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主线,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布局,进一步强化全国国际化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强力推进安置房建设,确保今年回迁群众35万人以上。郑州还将加快推进与开封、新乡等周边毗邻城市的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资源共享、生态共建、产业互动,构建组合型大郑州都市区,为加快形成“带动周边、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去年工业中四大战略性产业的比重达到48.6%,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1%。今年将继续做强先进制造业,建设中国制造强市。打造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食品、现代家居和品牌服装七大产业基地,力争全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汽车产业产值1200亿元,装备制造业产值达2000亿元。做大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旅游和健康养老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力争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抢占开放创新高地。去年促成了中国(河南)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双创”示范基地、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相继落地,今年将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和创新中心建设。强力推进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力争机场旅客吞吐量提升到2250万人次、货运量达53万吨,智能手机产量增至3亿部。加快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力争全年引进的市外域内资金增长5%。

  加强生态建设,着力打造美丽郑州。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为引领,建成牛口峪引黄、环城生态水系循环等工程。全面推进森林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农田生态、城市生态等五大生态体系建设。确保今年生态环境有个大的改善,生态承载能力有一个大提升。

  围绕“四大重点”,郑州将着力推出并实施一批投资大、带动强、效益好的省市重点项目。据了解,各市级领导小组已谋划确定了2817个年度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一万多亿元,这些项目将成为推动发展的主抓手和硬支撑。(记者 徐建勋 何可)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水系循环;中原城市群;郑州;城市建设;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