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开展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护航80万留守儿童

2017-01-04 08:2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月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民政、教育、公安等34个单位组成的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将为全省82.7万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省民政厅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902万,其中,近32万由(外)祖父母或亲朋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较差,少数农村留守儿童辍学或尚未登记户口。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5月至7月,我省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较全面掌握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和结构状况等,并初步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和信息报送机制。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有农村留守儿童约82.7万人,约占全国的9.17%。从区域分布看,省辖市的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周口、南阳、信阳、商丘和驻马店等地;省直管县(市)的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固始、邓州、新蔡和兰考等地。

  据悉,目前全省已有15个省辖市、5个直管县(市)出台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家庭、政府、社会、学校各负其责的关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今年的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将重点在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依法打击权益侵害行为等方面实现突破,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中存在的无户籍、监护缺失、监护欠缺和生活困难等难题。(记者 卢松)

编辑:叶远

关键词:留守儿童;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健康成长;我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政府和工会这些托底困难群体的暖政,您享受到了吗?

《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保障措施。《通知》明确6项主要任务: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

2017-01-03 20:37:00

青岛:小学生公益活动迎新年 文具送甘肃山区小同学

12月30日,青岛市李沧路小学2017迎新年“爱心party”火热举行,全体师生、家长18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同学们把自己闲置的文具拿出来,带着满满的爱心寄往了甘肃山区小学。据了解,孩子们捐赠学具奉献爱心的同时,可以得到一份学校的流通货币“蒙养币”,凭借蒙养币可以到青岛李沧路小学爱心超市选购一份新年礼物。

2016-12-31 11:00:20

践行公益,莲香岛从未止步!

2016年12月20日,北京众生平安在京举行了主题为“分享共赢 同筑未来”的创客年会盛典,近1000名各界嘉宾和众生平安的创业团队莅临现场。本次会议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公益中国》栏目频道总监张强先生向众生平安颁发了战略合作伙伴证书。

2016-12-30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