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加快构筑文化高地 网友:需更多产业抓手

2016-12-13 09:25: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加快构筑文化高地 网友:需更多产业抓手

  主体展“黏土之约”邀请了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陶艺家与会。

  □大河网记者 尚国傲 实习生 和梦瑶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9日晚,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本次展览截止日期是2017年3月12日,其间将举办“黏土之约”主体展,五大名窑古代精品及当代创新展、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品展览、当代生活陶艺展三个平行展,及国际陶瓷电影周、国际陶艺高端论坛和陶瓷主题社会教育活动。据悉,此次展览是河南博物院经过近三年潜心探索,全力筹备的创新型文化品牌,旨在走文化创新之路,突出国际性、艺术性、学术性、前瞻性、引领性的特点,开创中国传统博物馆发展的新领域,推动中原陶瓷行业与陶瓷文化的发展与创新。这与省十次党代会中提出的“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奋斗目标不谋而合。网友认为,河南构筑文化高地的目标需要更多产业抓手。

  网聚观点

  以陶瓷带动中原文化交流

  大河网网友“西葫芦”:中国是世界最早出现瓷器的国家,瓷器又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河南作为较早出现瓷器的地区,有责任、有能力把陶瓷艺术传承、创新,发扬光大。这个活动以陶瓷艺术带动中原文化交流,希望能够打造成中原文化的新名片。

  大河网网友“东风渠畔”:陶瓷是不用说话的艺术,通过展览可以带动国际间的陶瓷文化交流,可以更好地创新本土的陶瓷技艺和工艺。陶瓷文化需要相互借鉴和合作才能更好地发展,河南博物馆利用其自身优势,为国际间文化交流做出了示范,为中原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作出了贡献。

  构筑文化高地需要更多产业抓手

  大河网网友“水中石头”:咱们要以中原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文化产业大发展为支撑,在保护文化遗产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一批展现华夏文明、中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只有通过文化符号和元素的提炼,对无形的文化进行有形的包装,创造出我们自己的文化产品,并最终通过产业化经营变现,才是构筑中原文化高地的王道。文化如果不能变现,说再多,也没有人愿意去做。

  @宛有风:把河南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更不能当成耳旁风,而是需要实实在在地干,需要结合自身优势,有的放矢去干,把亮点擦亮,让亮点闪光。这次展览,可以说是打造文化高地的一个重要抓手。河南需要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把中原的文化“卖”出去。

  立足河南放眼世界展风采

  大河网网友“南方部落”:这场展览可谓兼具专业性和大众审美,无异于中原文化的靓丽名片啊!走进这里,就仿佛走入了历史文化的长廊,非常美妙!构筑文化高地就要多和世界接轨,中原文化需要更多地走出去。

  大河网网友“好运如涛”: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坚持“立足河南搞建设、放眼全国找坐标、走向世界展风采”。要积极探索中原文化“走出去”的新途径,依托媒体宣传,构建起具有河南特色的文化符号体系和价值认同,打造人们的河南记忆、河南价值和河南印象,全面增强河南在国家和全球范围内的感染力。

  专家观点

  共襄盛事展示文化自信

  “此次展览不仅是河南省的文化盛事,更是国际文化界的盛事,以中原在陶瓷的历史及文明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如果河南不能举办这样盛大规模的陶瓷艺术双年展,那还有什么地方能举办呢?”谈到此次展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说。而在著名艺术家李见深看来,河南博物院“做了一件能够代表自己文化自信的大事”。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本次展览系列活动之一“陶瓷+文化”论坛上说,China一词的小写就是陶瓷的意思。丝绸之路的“三大件”是茶叶、丝绸和瓷器,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把河南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构筑文化高地,需要打造文化品牌。

  “陶瓷、陶器,它实现了生活的艺术化和艺术的生活化,在古代和老百姓生活联系最紧密就是陶瓷,所以此次展览对陶瓷走进大家生活,实现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有重大的作用。再者陶器、瓷器实现了艺术和技术的结合,它对于我们搞创新有重大的意义,这一次展览特别强调‘黏土之约’,即人和土地的关系、人和地球的关系,这种哲学理念,应该说对河南搞创新驱动会有重大的作用。”李庚香说,就今后陶瓷产业的发展、创新来说,此次展览的作用也值得期待,“五大瓷窑里面河南有汝窑、钧窑、官窑三大名窑,河南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希望能从陶瓷这儿开始”。

编辑:叶远

关键词:河南博物院;文化符号;中原文化;文化创新;抓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博物院:“文物+图书”让文物活起来

河南博物院带图书到文物旁,给枯涩难懂的文物陈列加上注解,让观众看到、读到、想到一个不一样的历史世界。 《中国都城史》《聚落演变与早期文明》《夏商社会生活史》……在博物馆展厅里,记者看到3个书目推介框,分别对应不同的历史时间段。

2016-04-22 07:31:01

主展馆封闭?展览照常!河南博物院春节活动多

1月25日,记者从河南博物院获悉,尽管遭遇农业路修路和主展馆封闭维修等实际困难,但河南博物院的展览不仅不会停,反而更加丰富。 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将在西配楼二楼多功能厅推出“新春专题音乐会”,让市民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度过美好的节日。

2016-01-26 10:13:00

两岸唐三彩交流展在河南郑州首展

数十件来自海峡两岸的唐三彩19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聚首展出。主办方称,台北·历史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提供的一批遭际相同的馆藏唐三彩文物,不仅见证了盛唐风华,更见证了一段曲折奇妙的时代际遇。

2016-01-19 14:10: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