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建立脱贫攻坚新模式][武陟技术大餐送贫困村]"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卢氏县:旅游扶贫精准发力成效凸显

2016-12-09 13:2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把青山绿水好空气变成贫困群众的金山银山摇钱树。卢氏县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紧密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精准路径。目前,全县发展旅游重点村26个,经营乡村旅游农户2000余户,带动就业人口1.6万人,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

  规划引领,旅游产业布局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卢氏县在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争取旅游资金、安排旅游项目时向贫困乡村倾斜,使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同规划、同推进,重点打造的10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和26个旅游专业村中,贫困村占到90%。近期,卢氏县与唐风汉格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40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开发PPP合作建设项目,推动卢氏建成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景户联动,旅游景区发展与农民就地就业相结合。该县依托旅游资源,采取“企业投资开发、政府服务管理、乡村成立协会、农户参与受益”的发展模式,在景区开发之初,就对贫困农户进行旅游服务业免费技能培训,协调帮助群众开办农家乐宾馆,生产开发旅游商品和发展餐饮、商贸、运输等第三产业,实现就地就业、脱贫增收。豫西大峡谷景区所在的官道口镇新坪村发展农家乐宾馆88户、商户40余户,带动周边4个村300余户1300余人从事旅游服务业,其中50余户贫困户180人增收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

  产业融合,旅游产业与现代农业、城市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在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进程中,该县注重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共生、相得益彰。依托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积极实施中医药健康旅游扶贫工程,已在全县发展4个总计3200亩的中医药旅游观光扶贫示范区。全县建成4个共1.2万亩的连翘旅游观光示范园,其中河南昊豫实业公司7500亩连翘基地,可带动200户贫困户脱贫。

  卢氏县还即将开工建设投资16.2亿元、全长8.1公里洛河城区南北两岸景观工程,打造集水源涵养、生态宜居、郊野游赏于一体的城市绿廊。同时,把旅游扶贫重点村优先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易地搬迁扶贫范畴,按照“村庄景区化、设施旅馆化”标准,已打造出文峪乡庙沟村、横涧乡碾盘村、汤河乡低里坪村、朱阳关杜店村等豫西民居传统村落。按照“创意化的文化产品、文化的实用产品、旅游化的土特产品”三个类型,推出卢氏剪纸、木版年画、烙花筷子、艾香等一系列旅游商品。(记者 刘景华 通讯员 张海军)

编辑:李东

关键词:卢氏县;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旅游产业;朱阳关;旅游服务业;汉格;旅游观光;旅游景区;旅游项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门峡卢氏县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压实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2016-08-12 09:47:00

卢氏县国土局涉嫌违规办证致多家公司被骗

卢氏县晋豫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称:晋豫钢铁公司)在未提供任何土地使用材料的情况下,卢氏县国土资源局疑似违规为其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致使多家建筑企业被骗,工程款无法追讨,企业申请卢氏县人民法院保全执行该土地使用权,7年无果,11年后法院才发现晋豫钢铁公司国有土地使用证在使用期内被国土局违规注销。罗副局长还表示,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会及时向张局长反映,一定会妥善解决处理好上述两家公司反映的问题。

2016-06-14 15:50:00

卢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 用时35小时抓获两名逃犯

日前,卢氏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用时35小时,成功抓获两名网上逃犯,被豫鲁两省警方及广大群众广泛点赞。经查,2015年6月份以来,蔺某某(女,20岁,卢氏县东明镇人)伙同张某某(女,45岁,卢氏县城关镇人)及山东籍嫌疑人向某某(男,山东省人)、牛某某(男,山东省人)等人以订婚、结婚为名,先后在山东省定陶县诈骗定陶籍居民王某某等人30余万元。

2016-06-08 16: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