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住建部:农村改厕将成十三五必完成的约束性任务

2016-11-20 09:06:00 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9日是“世界厕所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建部等部门正在研究编制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十三五”规划,农村改厕将作为“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近日在“农村改厕及污水治理工作研讨会暨2016年世界厕所日主题活动”上说,农村改厕将作为“十三五”时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任务。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中40%左右是因病致贫的,而饮水不安全、如厕条件差、环境不卫生又是造成疾病的重要原因。

  该研讨会由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联合主办。据了解,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经较高,但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这一比例还比较低。

  据介绍,住建部在山东、吉林等省启动了省级农村改厕试点,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百县示范。今年1-10月,山东省完成农村改厕354万户,农户使用卫生厕所的比例已接近60%;吉林省超额完成今年初制定的改厕10万户的目标;邹城市将于2018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赵晖说,住建部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推行山东等地的成功模式,组织开展调查,提炼出适合农村实际的改厕技术并进行推广应用。

  相关报道:

  住建部:城市公厕要新城区不欠账、老城区尽快补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19日于青岛举行的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上说,我国城市公厕建设要做到新城新区不欠账、老城老区尽快补上,同时调整男女厕位比例。

  倪虹说,未来,我国城市公厕建设的重点工作将包括:新城新区不许欠账。加强规划引导,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将城市公厕作为重点内容,统筹布局。将新建公厕用地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禁止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商业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交通客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要明确配建公共厕所的数量和建筑面积,并与项目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老城老区公厕建设短板要尽快补上。按照规划布局,加快改造城市老旧公厕,特别是旱厕和陈旧老化的公厕。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确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等原因需要拆除的,要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严格审批,不能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同时,还要加大选址力度,增加固定或移动公厕数量,鼓励社会单位开放厕所,逐步补上欠账。

  此外,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将逐渐调整。据介绍,住建部近日发布了修订后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各地应因地制宜,在新建和改建公厕时,按照3:2的比例设置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严格按照新标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

  据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国家旅游局发文,明确提出从当年起实施为期3年的“旅游厕所革命”,提升人流量集中的旅游景区的如厕环境。国家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5日,全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累计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69.11%。

编辑:李东

关键词:住建部;十三五;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世界厕所日;城市公厕;公厕建设;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污水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住建部:落实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 促建筑业转型升级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19日说,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要全面落实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全面形成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

2016-11-19 17:59:00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例提高到3:2

在第四个“世界厕所日”到来之际,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公厕数量总体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特别是女性厕位紧张问题亟待解决。

2016-11-19 09:52:00

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发布1号文件 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

昨天(14日),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在官网公布该局1号文件,推行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

2016-11-15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