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强化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指导 保苗安全越冬

2016-11-16 08:39: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为抢抓农时搞好麦田管理,11月14日,记者获悉,经省小麦生产专家组讨论修改,省农业厅近日下发《河南省2016年冬前麦田管理技术意见》,要求全省各地切实抓好冬前麦田管理各项工作,培育冬前壮苗,保苗安全越冬,奠定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目前全省麦播基本结束,麦播面积继续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我省小麦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省农业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持续降雨,豫南、豫东南部分麦田土壤湿度大,播期推迟,不利于小麦形成冬前壮苗。部分地块播后遇雨,出现缺苗断垄。由于麦田土壤墒情好,杂草出土量大,草害将偏重发生。

  根据全省麦播基础和当前苗情,《意见》提出,今年我省冬前麦田管理要及早查苗补种、分类管理。对底肥充足、生长正常、群体适宜的麦田,冬前一般不再追肥浇水,只进行中耕划锄,确保壮苗越冬。对播种偏早,群体过大过旺的麦田,采取镇压或深中耕等方式,控制地上部旺长,培育冬前壮苗。对于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的弱苗麦田,应在冬前分蘖盛期适量施肥。为确保关键措施落实到位,省农业厅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继续开展好“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同时要发挥好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作用,率先落实各项关键技术,示范带动群众科学开展冬前管理,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刘红涛)

编辑:叶远

关键词:麦田;麦冬;壮苗;管理技术;意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真没想到:农村麦田里的婚礼竟然这样浪漫、梦幻!美爆了!

这场婚礼的新郎——90后的赵文波是一个农村孩子,老家在河北石家庄无极县彭家庄村,自小热爱舞蹈,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闯荡。文波说,自己“土气、傻气,没法让老婆过上有钱人的日子,不过就算再寒酸,必须给她一场绝无雷同的婚礼”。

2016-10-19 11:15:00

暴雨来袭 专家:南方被雨浇了的麦田该怎么办?

现在正是麦收尾声,面对频频袭来的强降雨天气,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莫过于:这场雨还要下多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会有多大?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黄蔚薇 给您带来专业的分析和指导。

2016-06-15 11:04:00

河南麦田里违规建停车场 多部门表态不知如何治理

河南麦田里违规建停车场 多部门表态不知如何治理,长满麦子的耕地里,突然出现一片水泥地,上面停满各式物流货车(如图)。对此,大河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国土局川汇分局、川汇区“两违”办公室,但双方均说不清如何治理。

2016-05-09 06: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