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郑州航空港元素][近百吨智利水果乘包机来华]"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豫肉类集散地正加速形成 进口货源国10个

2016-11-09 08:43: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8日,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运行一周年来,取得骄人成绩:共进口肉类1143批、4.9万吨,货值6.6亿元,涵盖了冰鲜牛肉、冷冻猪肉、羊肉等3大类22个品种,主要货源国包括美国、加拿大、丹麦等10个国家;出口肉类产品4.1万吨,货值8.2亿元,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等15个国家。

  从2015年10月26日首批澳大利亚冰鲜肉空运入境,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实施检验检疫并通关起,我国首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正式启用。运营一年来,进口量稳步增长,实现常态化运营,已经成为全国进口量最大、货源国最多、品种最全的内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

  运行一年,骄人成绩有数字为证:——进口数量加速:从今年6月份开始,肉类口岸每月进口量均逾万吨,预计全年可达10万吨,货值13.5亿元。

  ——集散效应正在形成:河南进口肉类备案企业已从一年前的49家增至现在的92家,出口注册企业增至44家,出口肉类产品4.1万吨,货值8.2亿元。肉类口岸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来河南从事肉类进出口业务,越来越多的肉类产品从河南进出。

  ——口岸经济效益明显:由于进口直达,减少了中间环节,据不完全统计,每吨肉类仅物流和资金周转就可节约成本约400元,今年可节约4000万元。进口肉类在本地交割结算,由此增加地方税收1.76亿元。

  另外,在民生领域,通过肉类口岸的辐射带动,为河南乃至全国人民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物美价廉的肉类产品,丰富了百姓餐桌。

  据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河南等内陆地区设立肉类指定口岸,本身就是国家质检总局的开创性做法,其目的为打造河南内陆大口岸,助推“一带一路”战略,扩大河南对外开放。

  国家质检总局开创性地批准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出了“全国首个内陆肉类口岸建设标准”,建设开发了“智慧口岸”,关检联合查验、一次放行。

  此外,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争取审批权下放。2016年3月1日,河南局正式获得进口肉类检疫审批终审权,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5天以内,实际平均用时3.3天。

  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河南口岸加大了对进口肉类的质量安全把关。一年来,河南口岸对检出的不符合我国质量安全标准的5批、25.1吨进口肉类实施退运出境,促使出口国企业严格遵守我国肉类质量安全标准。(记者 赵振杰)

编辑:叶远

关键词:进口量;吉尔吉斯斯坦;进口数量;质量安全;终审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门东渡口岸啤酒进口量大增 韩国荷兰墨西哥位列前三

厦门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厦门东渡口岸共进口啤酒1054.57万升,金额990.19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31%和34.85%。

2016-08-18 17:30:50

上半年天津港散装植物油进口量大幅下滑

记者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上半年天津港进口植物油109批、30.322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5.1%、32.3%。据统计,天津港最主要的进口植物油——棕榈油上半年共进口26.835万吨,同比下滑34.6%,进口总量呈现大幅下滑趋势,但更为突出的是短重率由去年同期的2.4‰上升到今年的4.0‰。

2016-07-18 16:30:22

上半年天津口岸乳制品进口量下滑

记者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口乳制品共计1300多批次,重量近12万吨,货值约2亿多美元,同比2015年上半年分别减少了20.4%、61.5%和134.8%。

2016-07-11 09: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