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增两条公交线 ][老司机们”下步有啥打算]"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郑州版网约车新政出台 有人萌生退意

2016-11-07 09:26:00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版网约车新政出台 有人萌生退意 生意难做了?

  不少网约车司机吐槽最近生意难做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晓丽 陈诗昂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春天,在网约车平台激战正酣、攻城略地的月份,周州尝到了甜头,动辄过万的收入,让他从打杂的一跃成为中产。

  随着疯狂烧钱、大打补贴战的野蛮生长时代结束,网约车迎来了合法化的身份,周州们却迎来了收入的断崖式下跌。

  11月5日,郑州版网约车新政出台,相当一部分司机被“拦在门外”,有人萌生退意,有人辛苦坚持。郑州的网约车司机们,在这两年经历了一次大起大落。

  感触

  最近补贴降低 收入下跌

  10月底的一天,郑州温度突然下降,再加上时不时飘起来的小雨,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这本应是生意非常好的一天。

  不过,在一个近两千人的郑州滴滴优步司机QQ群里,几位司机却在叹气。

  一位刚加入优步的司机晒出了当天的接单图,在线1.7小时,接单0,成交金额0。

  “昨晚5个小时才跑了107元。”一位滴滴司机也在吐槽最近的生意。

  补贴降低,收入下跌,成为最近大家共同的感受。

  王一是今年9月份才加入网约车司机行列的。

  他的工作是每周轮班,一次夜班一次白班,空出了5天的时间可以跑滴滴。

  王一是郑州本地人,平时生活压力并不大,此前虽然也有大把空闲时间,身边有车的好哥们都注册了网约车,动辄月入过万的消息传来,他虽然心动,却一直在犹豫,“听说有钓鱼执法的,被抓住了要罚好几万,感觉跟做啥非法生意一样。”

  让王一下定决心开始做网约车兼职,是今年7月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公布。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

  9月份开始,他把家里的一辆速腾和福特嘉年华都注册了网约车,却发现赚钱的过程并不顺利。

  目前为止赚得最多的一天,他跑了十三四个小时,只接了20单左右,赚了200多块,“从早上5点多起来,跑到晚上12点,跑的时间不短,但是大部分时间在等单。”

  11月5日,王一本就不高的热情,又迎来了一盆冰水,郑州版网约车新政征集意见稿出来,他的两辆车都不符合规定,“听到政策,整个人都是蒙的,能咋办?要不就跑黑车,要不就不做了。”

  回忆

  “突然月入过万

  感觉自己像个白领了”

  和王一不同的是,杜建国和周州算是抓住了红利期的人。

  和北上广深杭相比,网约车的代表企业滴滴和优步进入郑州的时间并不算早,2015年6月,滴滴进入郑州,杜建国成了郑州第一批滴滴司机。

  当时郑州网约车市场刚起步,活儿不多,杜建国每天经营情况也很一般,他只好南下广州。

  同样是开滴滴,广州的情况明显比郑州好太多,他也经常能拿到冲单奖励。

  在广州干了三个月后,杜建国得知郑州的网约车市场也渐渐起来了,不少朋友每天收入也不错。因为路况和语言完全不熟,杜建国在广州做得有点辛苦。2015年9月,他决定再回郑州,继续做滴滴。

  南北奔波,年届50的杜建国身上有一股闯劲儿,大儿子已经毕业,还有两个孩子一个大三、一个高三,他说要为孩子再奋斗一把。

  2015年年底,他放下自己的车,转到公司做了对公车,成为一名全职快车司机,目前已经跑了上万单左右,是郑州做网约车司机跑单数最多的一批人之一。

  他最多的一天拉过46单,一度每月可以保证1.3万元左右的流水。

  但是做司机这件事儿,他并不想让太多人知道,“我的孩子们都非常优秀,我不想让他的朋友感觉他爸爸是个司机。”

  周州在2016年3月份加入网约车的行列,目前已经跑了4000多单,他加入的时候,是几大平台补贴最多的时候。

  一开始,周州看中网约车司机的时间自由,打算在业余时间开一开。和杜建国一样,他也不想让熟人知道他在专职当司机。

  很快,周州发现开滴滴比想象中赚钱,随着收入的增加,他不再觉得做专车司机是一件丢人的事情,也萌生了做专职滴滴司机的念头。

  “滴滴和优步都会推出各种奖励,早高峰有奖励,一天单量超过规定数字有奖励,在全郑州排名靠前还会有奖励。”为了这些奖励,周州最多的一天开了十七八个小时,听到派单的声音就特别激动,感觉完全停不下来。

  此前在亲戚的工厂帮工最多三四千元的收入,四、五、六月份突然月月过万元,他感觉自己也像一个白领了。

  弊端

  巨额补贴催生刷单市场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冲突,网约车市场轰轰烈烈热闹起来的同时,王一和周州们的心,却一直悬着。

  为赢得出行市场的份额,滴滴、优步、易到、神州几大出行平台一度采取补贴烧钱求市场的策略。一方面是奖励司机,在供给端有足够稳定的车源数量;另一方面是补贴乘客,在需求端持续维持现有份额,培育用户习惯,提高用户黏性。

  2015年国内网约车补贴大战正酣的时候,有网约车平台给司机的补贴在高峰期高达双倍,其余时间的补贴也达到1.5倍。

  巨额的补贴,催生了刷单市场。据相关媒体报道,为了能拿到这些高额的补贴,一位网约车司机花费数万元购买了众多的设备,注册了几十个网约车账号,并开通多个信用卡账号,利用作弊软件,虚构行程里程,把自己虚拟的乘客端账户的钱支付到自己注册的司机端的账号里面,加上网约车平台的高额补贴,在不到6个月时间里,竟然获得了高达上百万元的收益。

  2016年7月29日,北京一家网约车公司报警称,可能有3万多位司机都安装了作弊软件,造成公司经济损失高达600余万元。甚至可以位置欺骗,把10公里的距离变成11公里,多收乘客的钱,此举导致网约车公司已经损失了600多万元。

  “郑州刷单的司机也不少,不用下载软件,找亲戚朋友们帮帮忙也能刷个小单。”周州同时注册了滴滴、优步、易到三个平台的司机,他希望各个平台斗得越激烈越好,这意味着司机的奖励也会越高。

  退出

  野蛮生长时代结束

  不少司机萌生退意

  10月20日下午,周州在会展中心接了一个到北环的单子,等绿灯时差点儿睡着。“头天晚上没回家,在车里睡的。”周州说,本来是想要停在路边休息下,结果直接睡着了,凌晨四五点醒了,习惯性地打开软件,接了一单,干脆没回家。

  从8月份开始,他发现想要月入过万没那么容易了,常常一天跑到黑,算下来只赚六七千元,9月份的时候更少了。

  各大平台的补贴越来越少,打车变贵了,乘客减少,平台给司机的补贴也少了。

  然而,已经尝到“甜头”的周州,停不下来了,为了拿到奖励,他常常六点钟就起床,一直跑到夜里十一二点,却难回收入巅峰。

  他开始觉得累了,“如果收入再下降,我可能就再回亲戚公司帮忙去。”

  等到网约车身份合法了才开始进入的王一,现在却再次面临退出。

  “之前几个城市的新政都要求改变车辆的性质,这个我不愿意,郑州的新政也有这个要求,还要求安装打发票的机器,那我就不干了。”王一在跑网约车的过程中新增不少烦恼,有些乘客上车不灭烟,不给小孩穿纸尿裤,“我的车是新车,现在后座俩烟窟窿,坐垫下面我都加了一层塑料薄膜。”

  仅仅开了不到两个月,他的动力已经在减退,从一开始的十几个小时逐渐变成两三个小时。

  因为收入的下降,退出的司机越来越多,尚未找到其他出路之前,仍有一些司机在坚持,杜建国很喜欢现在开车的状态,“市场肯定还是有的,开着玩玩的退出了,剩下的就是我们这些专业的了。”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一、杜建国、周州为化名)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约车;车源;萌生退意;新政;暂行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网约车新政实施 为乘客购买保险不低于100万

为了保障乘客权益,成都网约车新政明确,发生交通事故后,网约车平台公司应该承担承运人责任,承担安全事故先行赔付责任。新政明确,网约车应当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车内人员伤、亡保险额度不低于每人每次事故100万元。

2016-11-06 09:14:00

网约车新政首日:青岛、成都、北京不受影响

新浪科技第一位采访到的司机,是一位30岁的年轻男孩,他本身有自己的职业,只是把网约车当作一种做兼职的工具。除此之外,按照排量对车辆的要求,很多车型也是达标的,所以总体而言,成都的网约车细则并没有太大影响。

2016-11-04 08:57:00

网约车新政首日:出租车订单翻番 4小时收入400元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在过去三周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期间,平台积极与各地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梳理了具体意见。许师傅认为,新政即将落地,网约车平台把不少快车订单转到了出租车业务上,这也是新政前夜出租车订单猛增的原因之一。

2016-11-02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