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新标准落地 河南新车销售进入“国五”时代

2016-11-03 08:0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1日起,我省新车排放“国五”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实施后,落地情况如何?对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都有什么影响?记者在省会郑州进行了走访调查。

  “国五”标准提前俩月实施

  11月2日,记者随机走访了省会几家汽车4S店,发现多数汽车销售商的“国四”新车已销售一空,在售的车辆符合“国五”排放标准。

  为贯彻《河南省2016年度蓝天工程行动计划》,今年10月19日,省工信委、省环保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要求从11月1日起,全省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车、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达不到标准的新车,不能在市场上销售,更无法上牌。相比国家对我省提出的2017年1月1日实施“国五”标准的时间要求,我省提前了两个月。

  省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国五”标准开始实施,意味着今后进入河南的乘用车都要达到“国五”标准,我省在环境治理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

  郑州市车管所负责人说,10月中下旬,“国四”车上牌出现一波小高峰,工作人员不得不加班加点。

  卡车市场也在紧急调整。根据《公告》,在河南境内制造但不在本地销售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和轻型柴油车,其全面施行“国五”标准的时间则与国家规定一致,分别为2017年1月1日和2018年1月1日。

  在北环重卡市场,来自陕西、吉林的重卡经销商告诉记者,一些滞销的“国四”车型在新规实施后,由厂方统一安排调至政策许可地区销售,大部分车辆在新规实施前已安排好去向。

  “河南之所以提前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更多的是出于环境因素的考虑。”郑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相较“国四”,“国五”标准汽油车的氮氧化物含量下降25%;柴油车氮氧化物含量下降28%,非甲烷碳氢含量下降23%,颗粒物浓度下降82%。

  在大气污染防控力度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环境硬约束效应持续显现。我省是全国最早引入“国五”燃油的省份之一,如今全省的加油站已基本完成“国四”到“国五”的油品置换。专家指出,河南以最快速度引入“国五”燃油的前期措施,与“国五”新车销售相辅相成,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做法。

  二手车交易受影响较小

  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执行后,对二手车市场有何影响?

  在郑州文化北路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尽管不是周末,二手车交易依然红火。二手车商邹子瑞告诉记者,本次新规只针对新车市场,对二手车市场并无太大影响。但外地的非“国五”排放标准车型今后不能迁入我省,有可能会减少二手车的流通量,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会减少。同时,“国四”排放标准的二手车保值率预计可能会下降。

  郑州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解释,“国四”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可在本地正常转手过户,也可卖到其他未实施“国五”排放标准的地区,但不能卖到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据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实施后,消费者的购车、用车成本也随之提高。近期,一些热销的“国五”排放标准1.6升轿车,价格已悄然上涨了千余元。(本报记者 何可)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国五;排放标准;国四;公告;我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1月1日起 河南将执行“国五”排放标准

近日,记者走访汽车市场发现,河南多数汽车销售商的“国四”车已销售一空,目前在售的车辆都是“国五”标准的车辆。记者了解到,销售商自己先上牌,把新车当作二手车来卖是大部分汽车4S店的通用做法,其价格会更低。

2016-10-27 14:52:00

河南省将分阶段实施“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

10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为落实国家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相关要求,经省政府同意,自今年11月1日起,将在全省分阶段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自2016年11月1日起,全省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车、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2016-10-21 08:25:00

四地已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京六”已在弦上

18日,河北省公布了实施“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河北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机动车辆将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同时停止进口、销售和注册不符合标准的车辆。

2016-02-21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