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公布第三季度环境质量][郑启动重污染天气管控]"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大气环境治理 河南这仨县市有“秘方”

2016-10-15 09:31:00 来源:河南商报

  太康县、鹿邑县是如何“逆袭”的?“优等生”永城市是如何保持的?

  商报记者对三地进行实地探访,看看他们的高招吧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12日到13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报道组来到太康县、鹿邑县和永城市,对三地的秸秆禁烧等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实地探访。

  选取这仨城市可有讲究。其中两个是完美“逆袭”的典范,一个是环保成绩稳定的“优等生”,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好经验吧。

  【太康县】

  “后进生”的完美“逆袭”

  去年国庆前后,周口市太康县成了我省的焦点之一。

  去年10月15日,因为秸秆禁烧工作不力,太康县等6县(市)再次被省政府约谈,而这已经是太康县去年因为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第三次被约谈;同样,因为秋季秸秆禁烧期间有40多个火点,太康县被财政扣款2000余万元,也成了全省秸秆禁烧被扣款之最。

  而今年,太康县秋季秸秆禁烧期间辖区内无一着火点,让人既意外又惊喜。

  10月14日,在太康县转楼乡的田间地头,转楼乡党委书记杨传俊对“十堵十疏十树”工作法津津乐道。

  太康县县委常委马俊美说,“去年太康县在秸秆禁烧工作中有过一些教训,今年则不断摸索各种经验并取得了积极效果,村民也非常认可,现在对秸秆还田可以说没有人不理解不支持了。”

  【鹿邑县】

  省长口中的大气污染治理典范

  8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第二次推进会上,因为鹿邑县PM10平均浓度和PM2.5平均浓度均高于省直管县(市)平均浓度,PM10浓度和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差距很大,鹿邑县委书记朱良才被副省长许甘露在全省通报批评。1个多月后,鹿邑县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第三次推进会上再次被点名,不过这次则是载满了荣誉。

  从8月4日到9月17日,鹿邑县PM10、PM2.5的浓度均值分别为39.5微克/立方米和20.3微克/立方米,连续44天低于全省平均值,连续45天优良天气。也因此,鹿邑县的工作受到了省长陈润儿、副省长许甘露的多次赞扬,被陈润儿称为“全省治理大气污染的典范”。

  从10月12日到13日,在鹿邑县城及周边乡镇,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工地、道路、河道扬尘防治效果普遍较好,农村养殖污染、城市黑臭河治理、街景美化等始终在进行中,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条不紊地推进。

  【永城市】

  多次位居省直管县(市)前列

  永城是怎么做到的

  从去年开始,在我省省直管县(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有个城市排名始终靠前甚至多次蝉联冠军,那就是永城市。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3月份到9月份,永城市至少有4个月在省直管县(市)中排前三名,而在去年5月份至8月份,永城市更是有3个月为省直管县(市)空气质量冠军。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永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从秸秆禁烧工作上的表现可以窥见一斑。

  其中,永城市从今年6月2日开始在全市全面推广“蓝天卫士”监控点,240个高空高天摄像头可随时对疑似烟火的具体地点进行分析、预警推送,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同时还可以实现对企业的废气、废水处理情况实时监控和记录,通知有关人员立即前去处置解决。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文/图

编辑:李凡

关键词:太康县;秘方;河南商报;大气环境;鹿邑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太康县教体局为“无户口”学生解决升学难题

宋局长顾不上吃饭就和吴东艳联系,问明情况后又和太康县公安局主管局长韩指堂联系,得到韩局长的大力支持。刚刚得到消息于今日上午吴东艳的两个孩子吴阳浩、吴稣阳办理了户口,中招考试顺利报名。

2016-01-19 11:10:32

河南民间打假人花2万余元买4箱假茅台获3倍赔偿

安徽省界首市的陈先生是一位民间打假人,他最近在太康打赢了一起假酒案,获得了3倍赔偿。次日,他以买到假酒为由,向太康县工商局投诉,请求对该茅台酒进行鉴定,要求依法给予购酒款10倍的赔偿。

2015-11-18 13:51:31

民间打假人花2万余元买4箱假茅台获3倍赔偿

本报周口讯安徽省界首市的陈先生是一位民间打假人,他最近在太康打赢了一起假酒案,获得了3倍赔偿。次日,他以买到假酒为由,向太康县工商局投诉,请求对该茅台酒进行鉴定,要求依法给予购酒款10倍的赔偿。

2015-11-18 11: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