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5年河南米字高铁初见雏形 高铁让我和妈妈更近了

2016-09-19 08:44: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你那边坐上车给我打电话,我这边开始做饭,你到了,饭也好了。”自打老家北头的高铁站永城北站开建,一说到回家,这句话就成了我妈的“标配”。

  9月14日,她盼望了许久的画面终成现实。69分钟,我从郑州“嗖”的一下到了永城。

  未来,回家的路,不再漫长。这背后,是过去5年河南米字高铁的初见雏形。

  “嗖”的回家路

  我妈最近有些“嘚瑟”,给远在杭州的小姨打电话时,用“嗖”来形容我的回家路的顺畅:“嗖”的一下就到家了,“嗖”的一下又回郑州了。

  永城北站就在我家北头几公里处,开车10分钟就到。郑徐高铁开通,郑州到永城北站全程69分钟,这在5年前,是她做梦也没想过的。

  还真是,我的老家在芒山,是个小镇,往北往南都有山,都已经开发成风景旅游区。

  郑州到芒山每天只有一班车,下午1点20分从郑州发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晚上六七点才到。这辆车很难买到票,因为座位少、人多,有好几次我跑到车站买不到票,又灰溜溜地等到第二天。

  最近两三年,我开始“曲线救国”,坐火车到商丘或者坐客车到永城,再转车回家,回趟家得花上五六个小时。

  假期返程,早上6点发车,为了让我多睡会,爸爸早上5点就去车主家等着占座。他说,有人三四点就等在那儿,他去得不算早。

  高铁拉近的不只是距离

  中秋团圆,在上海工作的堂姐也回来了。她这次回来坐的也是高铁,上海到永城北站有直达车,“三个多小时就到了。”

  以往,她得坐高铁到徐州,从徐州再坐车回永城,从永城再回芒山。徐州、永城、芒山的路线呈三角形,可没办法,芒山到徐州的车一天仅一趟。

  大娘最近正张罗去上海玩几天,提前去高铁站“踩点”,发现高铁还往杭州、西安去,高兴坏了。

  我开始给她作科普:河南“米字高铁”的点撇横竖捺快“画”好了,正从规划一点一点变成四通八达的现实。

  瞧,郑州的高铁网络日益完善,郑州至武汉2小时,至北京3个多小时,至长沙4小时,至广州5小时……

  “你那边坐上车给我打电话,我这边开始做饭,你到了,饭也好了。”一说到回家,这句话就成了我妈的“标配”。这句话,在不久的将来,肯定能成为老家河南所有妈妈的“标配”。

  5年巨变.米字高铁

  2012年9月,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正式通车,郑州东站揭牌;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米字高铁”方案初现;2012年12月,石武高铁(石郑段)正式通车;2015年,河南铁路网建设投资超过200亿元,新开工铁路里程960公里;2016年9月,郑徐高铁正式通车。

编辑:天天

关键词:标配;河南商报;妈妈;芒山;曲线救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中国节·中秋】清正廉洁应成中秋“标配”

中秋、国庆期间,人情往来密集,思想防线容易麻痹,往往有意无意间就会滋生“舌尖上的腐败”、“餐桌上的交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委,监督责任在纪委。恪守廉洁底线,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这理应成为党员干部的“标配”。

2016-09-15 12:01:00

大学新生追求 “标配”病得不轻

近日,有新生家长在网上晒出孩子上大学花费的账单:不计学费,光采购各项入学用品就已花费数万元。据报道,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已成为准大学生的开学“标配”,再加上一些生活用品,置办齐全至少需要2万元。

2016-09-05 09:17:00

一图看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相关阅读  小径蜿蜒,绿水青山,这本应是诗画中仙境的代名词如今却往往成了贫困的“标配”。作为湖南省首批开展商业小额信贷项目的贫困县区,平江县借助小额信贷给予的资金支持,探索发展合作社模式。

2016-07-17 20:0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