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陈润儿:深化企改 依靠科技创新 加快产业升级

2016-09-12 08:43:00 来源:河南政府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10日至11日,省长陈润儿赴平顶山市调研产业发展和国企改革工作。他强调,平顶山作为资源型城市,必须不断深化企业改革,通过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走出一条可持续的转型发展之路。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关键在于创新发展。9月11日上午,陈润儿来到平顶山中兴科技产业园考察,实地察看企业固网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听取企业在智能制造、数据中心、环保技术、新能源等新技术、新产业方面的发展介绍。

  陈润儿对中兴集团选择在平顶山建设高科技产业园区表示赞赏。他勉励企业将科技创新和市场未来需求结合起来,发展终端产业的同时,依托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加大对交通多式联运、旅游信息化等的研发力度,实现互利共赢。他还叮嘱当地负责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充分利用中兴集团的品牌效益、综合实力、科技含量,带动电子信息产业改造升级,助力平顶山市转型发展。

  在宝丰县不锈钢产业园,陈润儿先后深入宝隆、宝通、翔隆三家不锈钢企业,调研当地承接产业转移、发展不锈钢产业集群的情况。

  从翔隆150万吨不锈钢液压平整项目,到宝隆不锈钢冷轧项目,再到宝通10万吨连续彩色无指纹不锈钢板生产线,陈润儿逐一仔细察看。在宝通考察时,当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的几条生产线均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今年试运行后销路看好,陈润儿表示认可,鼓励他们不断提升科技水平、发展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宝隆考察时,当听说企业是翔隆的下游用户,又是宝通的上游供应商,陈润儿说,产业发展就是要着力拉长产业链条、吸引配套企业、做大产业集群。他指出,宝丰县不仅要致力打造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加工基地,还要利用中原地区区位优势,下力气建设不锈钢的销售和物流体系,通过产业的整合、升级,成为全国重要的不锈钢加工中心、交易中心、配送中心。

  作为因煤而立、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平顶山的转型发展和平煤等大型国企的改革、煤炭过剩产能的化解紧密相连。调研期间,陈润儿还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平顶山市、平煤神马集团等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推进国企改革的情况汇报。

  他指出,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必要而紧迫。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企业资产重组的必然要求。平顶山市主动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态度坚决、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效果显著。下一步要持续推进,让企业通过淘汰低端、无效产能盘活资源、释放活力。

  陈润儿说,对僵尸企业的处置要立足河南实际,因企施策、依法处置。对仍有一定有效资产且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盘活一批;对具有一定规模、市场前景良好但暂时陷入困难的企业,通过帮助扶持发展一批;对债务较重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通过债务重整解救一批;对产能落后、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要坚决关停,通过关闭破产退出一批。

  陈润儿进一步强调,过剩产能的化解、僵尸企业的处置、国有企业的改革要综合考量、统筹推进。要着力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内外结合。企业作为改革主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产权制度改革上真正突破,法人治理结构上真正完善,资产监管方式上真正创新,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政府也要加大力度,落实对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剥离移交工作,帮助企业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二是大小结合。对产能过剩的煤炭企业来讲,要用足用好企业现有的上市公司资源,加快优质资产证券化步伐,推动整体上市,改善股权结构,激发企业活力;对产能落后的小煤矿则要不留缝隙,坚决关死退出,推动企业脱困发展。

  三是长短结合。从长期看,“三煤一钢”等大型国企改革、转型是主线,要将改革与调整结构结合起来,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脱困结合起来。从短期看,要注意化解过剩产能;注意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防止银行压贷、抽贷和断贷,防止出现债券违约问题,运用CDS等新产品,延长还债时间,换取转型发展空间。

  陈润儿勉励平煤神马集团要保持良好改革势头,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这一轮国企改革中当好“领头雁”,平顶山市要在推进支持国企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为全省的国企改革、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探索路子,提供样板。(记者 屈芳)

编辑:天天

关键词:不锈钢产业;不锈钢冷轧;国企改革;转型发展;僵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不锈钢企业巨头“论剑”福建宁德 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昨日,来自全国不锈钢领域的企业巨头、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有关官员等千余人齐聚宁德,交流探讨新常态下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据了解,福建省不锈钢产业迅猛发展,产能产量已位居全国前三位,技术创新方面也得到业界的首肯。

2015-11-02 00:00:13

六市一区以展为媒 珠江西岸抱团出击

8月22日,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装洽会”)将在珠海开幕。在广东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迈向制造强省的过程中,珠江西岸“六市一区”正抱团合作,联手打造广东先进装备制造区域品牌。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随装洽会采访团深入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和佛山市顺德区这“六市一区”了解到,各地在《中国制造2025》主攻领域均已形成较好基础,部分产品或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成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2015-08-10 08:08:00

14家豫企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金龙铜管以325.8亿元人民币的营收总额,蝉联“冠军”。

2014-08-19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