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公安:战斗力倍增 编制无增长怎实现

2016-09-11 20:3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1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7月11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河南公安机关立案的刑事案件421981件,万人刑事案件率为44.72,低于全国平均的47.81;河南省万人犯罪率为7.45,显著低于全国的8.65,社会治安形势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个成绩乍看起来并不惊人,但如果再看另一组数据,您或许有另一番看法。

  河南全省近1亿人口,但只有近8万民警。这个比重,仅是全省总人口的万分之七点九,而全国这个比重是万分之十一点三。

  以如此少的警力实现社会治安形势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成绩,河南公安是怎么做到的?

  2016年2月的河南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就明确提出:“要着力通过创新理念理论、改革体制机制、强化信息科技支撑推动警力实力无编制增长,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深刻转变,努力走出一条适应社会动态化信息化发展要求、体现河南公安特色的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

  理念创新 数据文化成就“智慧公安”

  别再以为大数据只是“淘宝”、“京东”这些商家的独门法宝了,咱河南公安早就开始应用数据理念侦破案件服务群众啦。

  许甘露曾多次强调,并且大力倡导在河南公安机关强化数据文化理念,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对警情、立破案数据、各业务警种综合报表等大数据的研究分析,通过严谨理性、体系化的实证研究,精准运用到打防管控各个环节。

  截至目前,省公安大数据中心建设初具规模,目前已汇集16个业务警种、504类130.2亿条数据,并搭建完成数据资源管理、全文检索、可视化分析等六大系统盘那个,省市一体化警综平台建设已完成16个组件建设和15个系统对接,民警手工必采项目由原来的680余项减少到70项左右,基本实现“一次采集、全警共用、一键查询、秒级响应”的信息采集应用模式。

  大数据的应用,让河南警务效能大幅提升。在“大收戒”行动中,以“大数据导侦”理念支撑,通过对2015年8、9两月的报表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河南城镇地区吸毒人员与“两抢一盗”案件间存在高度关联性,通过专项行动,各地“两抢一盗”案件下降3成多。

  战法创新 多管齐下打造“威武公安”

  近年来,河南公安通过运用法律手段、宣传手段、科技手段、机制建设等方式,以合成战、整体战、信息战、宣传战等手段,极大地提升了预防、发现、打击犯罪的水平。

  在打击犯罪中,通过合成作战,实现信息、情报、数据、力量、资源、机制的协作、共享、支撑,河南公安仅用6小时就侦破命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在预防犯罪中,通过扩大视频监控系统覆盖面,全省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前端数已达19.8万个,基本覆盖到市、县、乡镇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实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在解放警力的同时,也保证了群众的安全。

  通过交警稽查布控系统、智能卡口建设、全省剧毒化学品物联网动态管理系统建设等新技术要警力;通过集中推广先进经验做法要警力,“一村一警”、动态化的网格化巡防机制……不仅如此,河南公安还将各地、各警种在实践中探索积累的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技战法推广开来,成为河南公安实现战斗力倍增的有效手段。

  此外,河南公安机关不断挖掘基层微创新案例,激发民警的创新意识和潜能,鼓励引导民警在充分运用法律、科技、社会等力量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开展各种小发明、小革新,探索新手段、新战法,让小创造解决大问题、新问题、难问题,实现战斗力的有效提升。通过警务创新博览会,让一批批“盆景”变“花园”,打造出河南公安的靓丽风景。

  机制创新 激发队伍潜能实现“活力公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向人才要战斗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河南公安队伍,是实现战斗力倍增的有效手段。

  许甘露对公安教育训练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临战、实战、遭遇战”理念和“会盘查、会处置、会看管、会警戒、会防护,能打赢”的目标,要求全面提升公安民警的素质能力,向素质能力要战斗力。2016年,河南公安机关以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提升年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公安部新颁发的《公安民警训练大纲》,全面加强课程、师资、基地三个方面建设,不断提升实战化教育训练水平。7月7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实战化训练工作柘城现场会,通过学习柘城经验做法,提高公安民警业务能力和技战术水平,让每名民警都力争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

  不仅要做到向素质强警要战斗力,还要做到向人才强警要战斗力。河南公安机关积极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创新机制,在新警招录中增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同时千方百计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的紧缺人才,通过与高校、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的合作,为有效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近日,省公安厅联合省编办、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紧缺急需专业人才招录工作,最终从全国重点高校及武警部队退役士兵中招录了43名紧缺急需专业人才,用于补充全省公安机关的网络安全、警务通信、刑事技术、维语、反恐特警等紧缺专业岗位。

  与此同时,河南公安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2016年3月,省公安厅对厅内专业人才进行摸底统计,并于6月份调整一批,让爱岗敬业、学有所长、干有所成的同志都能在自己擅长的岗位上尽其所能,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

编辑:天天

关键词:公安;战斗力;编制;河南;成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各地公安侦破传销案933起 涉案41.5亿

公安部近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各地公安机关共侦破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933起,涉案金额41.5亿元。

2016-08-20 07:00:00

内地与香港联手打击偷渡行动成果显著 已部署下一步措施

近日,内地公安机关和香港警方在广东深圳联合召开粤港边界打击偷渡行动第三次工作会议,双方汇总研判,当前粤港边界偷渡活动形势和重要情况线索,共同研究部署下一步深化打击行动的措施。

2016-06-29 10:59:00

潢川公安:苦练打造过硬队伍

2016-05-10 1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