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扶贫: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谢伏瞻兰考调研]"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贫困人口识别精准率超95%

2016-08-26 08:55: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6月以来,河南省动员20万基层干部,对贫困人口的识别开展新一轮的“回头看”。根据督导情况统计,目前全省贫困人口识别精准率和群众的认可度都在95%以上。

  去年9月,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对全省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再识别、再核实,按程序清退了一批不符合扶贫标准的扶贫对象。去年12月底和今年3月,国家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先后对河南省贫困人口数据和建档立卡全部数据进行审计,发现了一批疑似违规扶贫对象,河南省对疑似违规线索逐户调查核实,按程序清退了一批不符合扶贫标准人员。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组成10个督导组,重点围绕精准识别,开展专项督导。各省辖市和县也组建700多个督导组,进村入户对全省精准识别工作进行拉网式督查,按程序再次清退了一批不符合标准扶贫对象。今年5月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后,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等5个办法、5个方案及5个专项方案,系统地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随之,河南省利用1个月时间,再次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再核实工作。全省4万多个行政村积极行动,逐户核实,再次清退一批不符合标准的扶贫对象,并将一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

  通过“回头看”,全省贫困人口的分布结构出现了较大变化,过去全省70%多的贫困人口集中在贫困村,如今全省88.98%的行政村有贫困人口。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将是个动态过程,未来将根据贫困人口的脱贫情况和返贫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应出尽出,应扶尽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记者李运海实习生杨喜喜)

编辑:天天

关键词:贫困人口;我省;回头看;全省;贫困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贫困居民参保个人费用将由财政全额代缴

四川贫困居民参保个人费用将由财政全额代缴,通过财政补贴,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员参保。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患重特大疾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导致自负费用较高的,给予门诊救助。

2016-08-23 16:40:00

四川将为贫困人口建档 县域内就医费基本全免

近日,省卫计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民政厅、省扶贫移民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确保个人承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比例不超过10%,在县域内住院就医费用基本全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2016-08-21 08:00:28

安徽划定贫困人口就医个人自费上限

记者从安徽省卫计委获悉,安徽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实施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划定贫困人口就医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上限,个人花费最高不超1万。

2016-08-19 18:0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