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 征求意见谋划未来五年发展

2016-08-13 10:04:00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围绕谋划推进未来五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征求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建议谋划未来五年发展

  谢伏瞻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陈润儿出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围绕谋划推进未来五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征求意见建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副省长张维宁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大卫、刘炯天、张改平、尹书博、李庚香、谷建全、张占仓、刘荣增、耿明斋、郑泰森、高卫星等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立足自身研究领域,就河南发展总体战略、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党的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中原城市群、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加强社会治理,提出意见建议。谢伏瞻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探讨交流。谢伏瞻说,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谋划未来五年河南发展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加以吸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省委工作,着力从战略层面和全局高度深入思考河南发展,着力在党的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化发展等方面提出更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伏瞻指出,要充分认识未来五年发展对河南的重要性。未来五年,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嘱托。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作为一亿人口的发展中大省,人均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比较大,确保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支撑因素,增强发展信心,也要充分估计存在的制约因素、矛盾和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有效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把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谢伏瞻强调,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完成好未来五年发展的历史任务,必须加强重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谋划,坚持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使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举措更加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期待,能够迅速转化为全省人民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使重大决策建立在听取民声、尊重民意、集中民智的基础上,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谢伏瞻要求,要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要把智库建设作为推进科学执政、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加快打造一批具有中原特色的高水平智库。专家学者、各研究机构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主体,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改革创新,在决策中发挥重要咨询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养成问计于专家学者的习惯,为专家学者开展工作搭好平台、搞好服务,为各类智库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充分调动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用好用活智力资源。(记者朱殿勇)

编辑:天天

关键词:专家座谈会;河南;发展;建议;谢伏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社科院举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

19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

2016-05-19 21:36:00

河南省委办公厅: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2016-08-13 10:02:00

微电影《城南烽火》

2016-08-12 14: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