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专项治理有偿补课][智汇郑州 打造人才高地]"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郸城:教育扶贫斩断穷根

2016-07-31 08:59:00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高考分数一揭晓,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村党支部书记李伯祥就高兴得合不拢嘴,村里又有6名孩子上了一本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高考分数一揭晓,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村党支部书记李伯祥就高兴得合不拢嘴,村里又有6名孩子上了一本线。

  近10年间,该村出了138名大学生,全村1347口人平均每10人中就有一名大学生,昔日的“贫困村”成了“状元村”、“小康村”。

  不仅仅是李小楼,于寨、刘小集、信寨……郸城有一批这样的村子。近年来,该县每年高考学生都超过12000人,将近70%的考生考入高校,创造了5年152人考入北大、清华的“奇迹”。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郸城教育为何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越穷越要抓教育,贫困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就可以挖掉一个穷根子!”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说。

  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的治本之策。该县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制定了教育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每年用于教育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3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五年来全县累计投入6亿多元,对城区17所中小学以及200所农村薄弱学校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坚持每年招录教师不少于300名充实到农村学校,农村教师绩效工资比县城要高出8%。

  为打造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县政府拿出1000亩最好地段的土地,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5亿多元,建设高规格的“七校一中心”教育园区。

  社会办学助力教育扶贫。为弥补政府投入不足,该县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发展民办教育。目前全县民办中小学已发展到93所,在校生占全县学生总数的26.1%,高出全省15个百分点,形成了与公办学校明争暗赛、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

  在教育扶贫的带动下,郸城县捐资助学也蔚然成风。秋渠乡于寨成立全县第一个村级助学基金会,10多年来帮扶近300名贫困学生完成大学梦;县工商联组织郑州、北京、上海等地的郸城商会成立了“仙城圆梦基金”,每年至少帮助2000名贫困大学生实现顺利上学的梦想;郸城商务中心区万洋博览城每年拿出100万元帮扶贫困师生……

  成功人士反哺家乡加快脱贫步伐。河南安信建设集团董事长、高级经济师张贵亮为家乡捐建小学;复旦大学毕业生王文一,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到家乡流转300亩土地发展创意农业,带领100多名贫困群众致富;全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标兵王洪生,创办新潮职专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0年间使3000多农村青年就业……

  “昔日走出去学知识,如今回家乡帮‘穷亲’。教育发展不仅为郸城积蓄了发展后劲,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郸城县县长李全林说。(记者赵春喜 通讯员刘杰胡恩来)

编辑:天天

关键词:教育;扶贫;郸城;河南;公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时评:小学生机场读书 少谈动机、多看实效

7月4日深夜,广州白云机场,广州东风东路小学赴英国游学团在这里候机。这与日前刷爆朋友圈的日本小学生候机看书情形如出一辙,这群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获得了极多的点赞。就事论事而言,若我在机场看到这群用心读书的孩子,也会在心里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07 07:31:00

四川邻水“点穴式”教育早警醒

连日来,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邻水分中心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点穴式”教育建立防错机制的实施方案》,把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具体化,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2016-07-01 12:01:06

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在青岛闭幕

6月23日晚,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闭幕式在青岛鲁商凯悦酒店举行。

2016-06-24 0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